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纪检监察这十年丨护航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2-10-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大局,督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爱上十里荷塘,这里有最美的荷花、沁甜的莲子、清廉栈道等你来。”近日,位于益阳沅江市新湾镇的十里荷塘在抖音上悄然火了,沅江市纪委监委在这里举办的“清廉沅江 荷你有约”荷花节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打卡。

沿着绵延数里的清廉栈道一路走着,满湖娇艳的荷花散发出淡淡清香,沁人心脾。而在美轮美奂的美景背后,是村民们实现绿色发展致富的舒心笑颜。

图为沅江市新湾镇十里荷塘已成为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19年以来,连续四年部署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严查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雷霆之势彻底拆除地处洞庭湖腹地的下塞湖3万亩“私人湖泊”,查处洞庭“湖霸”夏顺安背后的“保护伞”21人,处分54人,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查处问题4230个,处理4224人,追缴违纪资金4795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671万元,“纪委喊你来领钱”深得人心。接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行“一领域一专题”监督治理,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问题。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纠治教育医疗、危改低保、饮水安全等14个领域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处问题1928个,处理1219人,追回3974万元。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417个,处理285人,追回389万元。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9月28日,桃江县委原书记汤跃武受贿、滥用职权案在沅江市人民法院开庭审判,市县两级共组织11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接受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据悉,汤跃武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企业或个人在承揽工程项目、融资租赁贷款、争取政策优惠或补贴资金、项目土地摘牌或出让、征地拆迁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今年5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图为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接受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十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责职能,精准有效监督,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着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严惩不担当、不作为、索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2017年至2018年开展“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不作为、乱作为和“推拖卡拿”等突出问题坚决亮剑。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全市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87起213人。深入调查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拉拢腐蚀公职人员、垄断经营等问题,立案9人,坚决打破控制我市混凝土价格的无形之手,混凝土价格大幅下降,C30混凝土价格从最高值550元/立方米逐步降至目前的430元/立方米。突出重点,深化开展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力查办了沅江市2016年旱改水项目串通投标案,林柑蕾、龚昱波等涉及工程领域腐败案,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新变化新气象。

益阳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图为督查人员对政务窗口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

2022年,在全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79条,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查处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立案67起,处理151人,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野外火源管控存在漏洞,相关措施亟待加强落实。”10月3日,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深入桃江县重点乡镇、重点单位、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抗旱救灾工作专项督查,现场发现并交办问题4个。

同一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益分别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中心城区交通卡口健康服务站,对人员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排查管控、分类处置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寒暑不辍,笃行不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隐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严守安全底线,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巡察),彻查政府债务问题和经济园区、融资平台乱象等各种风险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行为,督促各地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精准有力化解存量风险。

聚焦国之大者,深化粮食购销、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在监督推动耕地保护上持续发力,严肃查处啃蚀粮食安全基石的“蛀虫”。2021年,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54个,处理15人。深挖彻查桃江都好养老非法集资案背后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问题,以案为鉴开展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保持“惩腐打伞”凌厉攻势,彻查涉黑涉恶组织犯罪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09件,党纪政务处分210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

严肃查处村支两委干部中个别“蝇贪”“蚁腐”“村霸”把持基层政权、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典型案件,彻底铲除了陈义生、李中秋等浸淫基层10年的恶势力,全面巩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清廉益阳建设,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全力护航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