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大家谈(三)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着眼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规则》印发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分组集中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实际,谈认识、谈感悟、谈体会,现将部分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心得体会刊发如下。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肖彬:

学《规则》,定准位。派驻机构是派出机关的组成部分,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机构由派出机关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向派出机关负责,受派出机关监督。《规则》给派驻机构作出了系统规定,划出了明晰边界,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指南。学《规则》,履好职。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要突出4项日常监督检查内容,聚焦4类重点监督对象,采用9种监督方式,做到问题不放、原则不松、合力不散,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我们将立足派驻单位工作实际,从日常监督的有效性和廉政氛围的融入性入手,落实落细《规则》要求。学《规则》,强队伍。派驻队伍的政治性、专业性和原则性,是派驻监督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我们将全力加强纪检监察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纪检队伍。

赫山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江望军:

我们将把贯彻执行《规则》与解决问题、强化监督贯通起来,将发现问题的“探头”校准擦亮,用足用好、用精用活监督方式,与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是聚焦重点监督对象,督促支持驻在单位“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履职尽责。通过派驻监督推动驻在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之大者”。二是以清廉司法为目标,规范权力运行,以教育整顿为利剑,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三是有冲锋陷阵的责任担当和胆气智慧,深刻理解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斗争本领。

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秋中:

《规则》的出台对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工作原则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让我们在工作中更有底气。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各项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围绕监督第一职责,常敲警钟、筑牢防线,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以严的标准,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夏迎哲:

我们将牢牢把握职能定位,着力深化政治监督,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是突出“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监督,严格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两个清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从严把关“三重一大”事项,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二是突出精准监督。聚焦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抓好专项监督。重点在农村“三资”清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饮水工程、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乡村振兴领域,“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领域,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风”突出问题方面发力,确保监督实效。三是突出全面从严。合理运用《规则》规定的监督方式,抓好日常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对工作不到位的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对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发现及交办的问题线索,严格依据办案程序和安全要求,从严从快处置。

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莫毅雄:

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履行监督首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监督,通过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分析研判、实地调查等方式开展对监督单位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的监督。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三是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查找分析交通运输执法过程中利用公共权力设租寻租、国有集体资产管理漏洞等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向监督单位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