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大家谈(一)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着眼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规则》印发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分组集中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实际,谈认识、谈感悟、谈体会,现将部分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心得体会刊发如下。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晴:

我们将以《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为准绳,在市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以“四个坚持”做实监督的再监督工作。一是坚持学思践悟。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精神要义,全面掌握基本内容,规范使用监督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要求,确保入脑入心、学用贯通。二是坚持同频共振。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深入学习《规则》,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监督工作,将“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牢牢拧成一股绳,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贯通融合、互促共进。三是坚持紧盯关键。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大项目和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定期“专题研究”、即时“交换意见”、常态“沟通联系”等工作机制,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有效排查分管领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做到预防为先、措施在前。四是坚持整改问题。对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力督促整改到位,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问题整改走过场、措施不具体、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庄卫:

《规则》第32条明确的9种监督方式为派驻机构做好监督提供了抓手和支撑。我们将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优势,认真分析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特点,突出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驻在单位政治监督,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分析和把握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方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国之大者”和创文等中心工作,盯住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人,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规范,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曾惠贤: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共七章56条,对派驻机构工作作出全面规范,对于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则》要求,一是带头学习贯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规则》要求转化为实践行动。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紧密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严的标准,强化程序意识,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何丽华:

学习领悟《规则》。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要把学习《规则》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努力深学一层,切实领悟其中政治要义。严格执行《规则》。坚守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对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等监督实施方案,紧盯违反专项整治工作纪律“五个严禁”规定、治理生态环境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的成效。深入宣传《规则》。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会议,督促抓好《规则》的学习与宣贯。采取上廉政党课等方式,把《规则》中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定位、突出政治责任等职责定位,作为重点内容向驻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宣传和解读。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郭建国: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指出,要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我们将通过履行监督职责,推动被监督单位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廉洁履职。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忠诚履职。每年选择1-2个二级单位开展专项政治生态评估,计划在每届任期内实现对二级单位专项评估全覆盖,推进政治监督不断向下延伸,各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推动依法履职。结合市直交通公路系统实际,用好用足用活《规则》中明确的九种日常监督方式,并根据工作需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紧盯交通执法、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建设、公路建设养护、乡村振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重点领域,推动系统内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三是强化清廉建设,推动廉洁履职。持续推进《每日一省》,加大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力度,打造日常廉政教育小品牌。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建设活动,推动打造“清廉交通”“清廉公路”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