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干部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深化认识把握要求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益阳市纪委常委  刘彩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明确提出“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新要求,我们要深化认识、把握要求、对标落实。一是提升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能力,在落实监督专责的同时,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提升带动“一起做工作”的能力,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因时因势把握当前工作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贯通落实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提升治未病的能力,做实监督第一职责、主动发现问题,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资源,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感染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文化氛围。四是提升专项整治能力,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分析问题要深刻精准,查办案件要具有典型性,提出的对策要切实可行,制度完善和问题整改要跟踪监督落实。五是提升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能力,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升查办案件的精准性,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抓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六是提升严防“灯下黑”的能力,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深化守正创新 做好“三个坚持”

桃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黄丽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坚持深化守正创新,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有新的成效。一是坚持以查办案件开路,持续释放震慑效应。坚持以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清仓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查办力度,在问题线索管理和研判、调查取证、报告撰写等方面下大功夫,以法治思维做实做细审查调查程序性工作,不断提升精准化执纪执法工作水平。二是坚持深化反腐败规律认识,持续推动建章立制。坚持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同步推进对腐败问题背后各种诱因的剖析,在摸清个性问题背后的共性规律的同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素材,形成更多高质量调研材料、剖析材料,系统治理靶向发力,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三是坚持警示教育同清廉建设同步推进,持续巩固拒腐防线。把“加强‘一把手’警示教育”这一课题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真正发挥教育“放大器”作用,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坚持系统施治 推进标本兼治

沅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慧峰

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在学思践悟中拓宽工作思路,加强思想淬炼,坚持系统施治、推进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有贪肃贪、有腐反腐,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强力推进“清廉沅江”建设,统筹推进六个清廉单元建设,培树一批清廉建设标杆,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坚持刀刃向内,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沅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体推进“三不腐” 同时同向综合发力

南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夏志才

我们将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挺纪在前、高压严治,充分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紧紧围绕重要事项、重点领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通过严肃查办两家县管医院“一把手”小官巨贪腐败案件,推动净化卫健领域政治生态,助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形成有效震慑。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同、高效的体制机制,集中精力、集成手段,以高质量的“三书一函”督促解决一批在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成制度完善和执行,让约束有章可循。聚焦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从源头上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固本培元、扶正祛邪,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觉悟。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出台清廉南县“1+6”建设方案,以清廉单元建设为重点,发挥德昌公园、“清风文化广场”等廉洁文化阵地作用,继续推出“洞庭清韵”“动漫说纪”系列短视频,办好“南洲风纪”电视专栏、“廉洁时刻”村村响等栏目,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深学深悟精神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大通湖区区委委员、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工委主任  秦琴

我们将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之大要、区委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扎实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自建房、社保基金等专项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不断挖掘、宣传大通湖农垦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廉洁文化宣传,依托大通湖生态公司水生植物园,打造一个“生态清”+“政治清”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从严管理干部队伍。通过定期和随机检查、一级对一级开展家访的方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刚性执行“负面清单”,严格落实“三防”“四慎”,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秉公执纪、谨慎用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