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干部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1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干部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畅谈体会和打算。


保持战略定力  深化系统施治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欧阳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为纵深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航把舵、定调定向。我们将紧跟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方针方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总体战。更加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从性质上看、从整体上看、从对待腐败的立场上看,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以及自身政治生态状况,针对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重点领域腐败、“四风”顽疾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集中整治,全力攻坚。更加强化系统治理。深化“全周期管理”和“一起做工作”的理念,贯通落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指导意见等制度机制,切实推进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抓实清廉益阳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培优护好崇廉尚廉的种子和土壤。更加从严锻造队伍。持续开展“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引领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重执行、提质效、开新局,刚性执行“负面清单”,严格落实“三防”“四慎”,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

深刻领悟讲话精神 落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黄瑞锋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履职尽责、自身建设之中。明主责,突出主题主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保持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自觉对标“三个忠诚”,强化“锻钢铸魂”,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目标开展工作。回头看,突出问题导向。牢牢聚焦全年重点工作部署,对协管的工作半年度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目标任务,梳理工作进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分为二”分析法,提炼经验、总结成效,正视问题、聚焦差距、补齐短板。提质效,突出重点工作。紧扣“国之大者”,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坚持“无安全不办案”理念,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刚性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提振“起而行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奋力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筑牢“三不腐”防线 打赢反腐败斗争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卢昭觉

高悬反腐之“剑”,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重中之重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织牢制度之“网”,努力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防微杜渐,才能有效防止腐败滋长。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贯通执纪执法,严格执行监督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引导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永葆敬畏之“心”,持续提高“不想腐”的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也要适应监督“新常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胸怀,时刻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应对错误,虚心接受批评,在不断完善自我和激励自我中发展进步。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赫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胡鑫

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两个维护”,围绕保持“三个环境”加强政治监督,聚焦自建房安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洞庭清波”、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切实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深入推进清廉赫山建设,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抓严抓实队伍建设。常态化坚持“干部廉政档案”“班子谈心谈话”“班子家访”等制度,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十二条负面清单”,主动接受党内监委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持刀刃向内、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强教育 巩固“不想腐”的自觉

资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戴文

我们将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把一体推进“三不腐”引向纵深,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善理疾者绝其源,善除害者察其本。治本,要重家风、强教育,巩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防线前移,拓展廉政家访活动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严以律己、廉洁治家,常吹“廉风”、常算“廉账”、常守“廉门”。强化教育引导,全面铺开强政治、正作风、优环境、助振兴专项行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既从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办理的普遍性案件入手,警醒党员干部勿以恶小而为之,又以查办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为各级党员干部定制警示教育套餐。弘扬廉洁文化,深挖丰堆仑革命旧址以及高文华、王恢先、张国基等人物廉洁思想,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等,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清廉专题作品、融媒体产品、公益广告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让党员干部实现从止于不敢、困于不能向自觉不想的境界升华,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严监督强教育 让廉洁处处开花

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曹石多

严监督,强震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贯彻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遏制“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重遏制,堵漏洞。从源头上着手,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考核细则,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推进长效常治。强教育,润清廉。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通过弘扬良好家风,发放清廉手册,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洁阵地”参观学习等开展教育,并利用“一网一微”为主要宣传教育阵地倡导“廉”文化。同时,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六个单元融合贯通推进清廉建设,打造“清廉大厅”“清廉文化长廊”“清廉屋场”,让廉洁处处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