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深入28个乡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益阳精准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徐爽 发布时间:2022-07-20

“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粮食每亩能增产80公斤至100公斤。”进入炎炎夏日,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王家坝村,稻田一望无际,一派丰收景象,望着沉甸甸的稻穗,村支书胡新强一脸喜悦。

近年来,益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加快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为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深入一线,把好“监督关”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缺少规划,项目监管存在‘宽松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类,全面“问诊”。

此前,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市8个县市区、2个市直单位、28个乡镇、61个行政村,对2019年至2021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资金安全、规范招标、工程质量、项目进度等问题。

监督检查发现,部分项目缺乏长远规划,导致后期无法按照设计进行施工,被迫修改设计方案;个别项目招投标各环节把关不严,部分监理单位在竞标时高标准配置人员,但在项目实施时却低配履约,对施工质量监管不严。

此轮督查共发现具体问题53个,由督查组列出清单、逐一交办,督促整改落实。对发现的13件问题线索进行移交办理,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4人。

高位推进,把好“评审关”

“修改后的设计方案,不仅会在泄洪水渠上铺上排水管道,而且还会对渠道进行加固,这下雨水再多也不会影响粮食生产了。”在得知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得到修改后,赫山区岳家桥镇鸾凤山村村支书蔡敏喜笑颜开。

今年5月,益阳市启动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工作。为确保项目选址的合规性、可行性、真实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项目管理、农田水利、耕地质量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整体项目进行初步设计评审,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全过程对评审工作进行监督。

“山塘有渗漏现象,历史最高水位差点到塘顶了,下游水渠过流能力较差,严重影响农田灌溉。”听说此次建设未把本村山塘和水渠的修缮考虑进去,蔡敏面露愁容。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向评审组反馈了村干部提出的问题,评审组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优化意见,将原溢洪道设计改为涵管设计,并对下方的渠道进行衬砌,确保项目的科学性、有效性,严把评审关,实现高标准实施,切实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抗灾减灾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严格闭环,把好“整改关”

“现在建起了机耕道,插秧机直接通到田间,以前一个月的活,现在一天就可以干完。”近日,面对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南县南洲镇荷花村村民汤德田高兴地说到。

纪委工作人员在南县白蚌口村向粮农了解高标准农田早稻生产情况。

汤德田所说的这条机耕道,是2021年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市纪委监委在前期开展的监督检查中就发现,该段机耕道存在路面凹陷、混有木材等质量问题。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发现整改只是简单将路基露出木材的部分进行了覆盖,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督查组给予严肃批评并要求重新整改,通过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这次回访发现,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监理已督促施工方按建设标准进行返工,加固路基,夯实路面,清除杂质,如今各类农机设备均可在这条机耕道上平稳行使。

在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市农业农村局出台《益阳市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规定(试行)》和《益阳市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监理监督管理规定(试行)》,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建管护一体化长效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