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专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国大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刘美玲 发布时间:2022-06-28

近日,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了5起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信心决心,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国大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保持“三个环境”强化监督,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自觉站位全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紧盯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突出解决“监管执法、审批服务、惠企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四类问题,以线索摸排为基础,以专项巡察为利剑,以案件查处为牵引,以警示教育促根本,通过边整治、边总结、边巩固、边拓展,不断深化清廉益阳建设,着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规范公权力运行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专治办与市公管办建立“双专班”制,明确6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紧盯招投标领域中的三类重点对象,深入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招标代理机构不专业、充当围标串标操盘手,评标专家不公正、不负责、徇私舞弊等问题,不断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全链条查处典型案件。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两年多以来,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107人,查处并公开通报29名评标专家和12家代理机构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完善议事规则、管理办法、制度规定等54项,一批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有效破解。

严字当头,精准执纪。市纪委监委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橱窗、商贸街道广告牌、电子屏等阵地广泛宣传“清风行动”,发动各类市场主体支持参与专项行动。通过张贴征集问题线索公告、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蹲点调研,以及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监督中深挖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收集问题线索。截至5月底,共起底收集问题线索738条。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市委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6个部门单位开展专项巡察,以“解剖麻雀”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强化督办查办,对重要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或直查直办。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51起,处理6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4人,追缴资金962万元。

李国大表示,对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一律严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切实抓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域的震慑效果,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