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巡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9

近期,省委出台《党委(党组)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责任主体、主要内容、落实机制、具体措施。地方党委是巡察工作的领导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动主体。益阳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清单》,对标中央、省委巡视做法,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推动巡察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坚守政治担当,强化全链条责任落实。一是清单化明责。对照省委《清单》,进一步厘清市委和县市区委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一肩挑两职”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以及巡察机构、被巡党组织、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部门的职责清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制度化履责。从市委和市委书记带头做起,将巡察工作作为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坚持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严格执行党委书记“四个亲自”、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等制度,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三是常态化督责。将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政治巡察、日常监督内容,纳入绩效和清廉益阳建设考核事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报告说明等内容。牢固树立“抓好巡察工作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观念,对履责不力的及时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地落实。

聚焦政治巡察,推进全方位政治体检。一是聚力推进政治建设。深入巡察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履行“两个责任”等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以及对被巡系统领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发展理念、“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巡视整改等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力服务中心大局。把巡察工作放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大局中谋划推动,围绕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三个环境”,紧扣被巡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稳住经济大盘、粮食安全、疫情防控、深化改革开放以及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是聚力增强群众“三感”。始终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监督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优化方式方法,提升全覆盖监督质效。一是推进高质量全覆盖。坚持形式服务效果、时间服从质量,把握节奏、创新打法,合理安排巡察轮次,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确保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任务顺利完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紧盯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清廉益阳建设,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部门,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强化多层次贯通融合。加强对县市区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采取联动巡、提级巡、交叉巡等方式,破解县市区巡察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等困境。统筹基层巡察、纪检监察、村务监督等力量,推动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以巡察助推加强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相互借势借力,发挥综合效应。三是坚持“一起做工作”。深化运用系统思维,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发挥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的“两个积极性”,形成巡察与被巡党组织同题共答的合力。抓好巡察干部“选、育、管、用”,完善巡察工作运行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标本兼治,实现全周期贯通治理。一是一改到底。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报告问题、真整改问题。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二十条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流程,完善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二是一查到底。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巡察发现移交的重要情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线索,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优先办理、严查快处,推进边巡边移、边巡边查,扩大震慑效果。对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要跟踪督促,做到“颗粒归仓”。三是一治到底。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贯通监督、整改、治理,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研判被巡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生态等情况的重要参考,作为组织部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推进未巡先改、以巡促改促治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和突出问题,组织全市各地各单位或相关条块系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实现巡察一地、整改一片、治理全域的效果,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加快建设清廉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