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开班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2-06-13

6月13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作专题辅导报告。

市纪委监委主会场实况

欧阳艳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任务、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领悟“敢于斗争”的精神意志、深刻领悟“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不断提高忠诚履职的境界和情怀,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牢靠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

欧阳艳强调,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清醒认识“四个任重道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适应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求,更加与时俱进提高斗争本领,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促进监督进一步融入地方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之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政治忠诚,恪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服务中心大局,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精准执纪执法,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实现“三个效果”统一,提升工作忠诚度、融合度、精准度、安全度、满意度。

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查,善于从政治危害、政治立场、政治安全、政治根基、政治定力上分析腐败问题,聚焦“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抓实政治监督,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释放为党凝心聚力的正能量。

要一体推进“三不”,将“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贯穿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拓展运用到管党治党各方面,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化系统治理,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清廉益阳建设。

要做实监督第一职责,聚焦责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作风监督、加强基层基础,立足职责定位,围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开展监督,提高“风”“腐”一体的思想认识和治理效果,注重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等基础性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推动从源头上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防范廉政风险、净化政治生态。

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树牢“一起做工作”的思想,更加广泛地运用贯通理念,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责优势,用好专项整治这个有力手段,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各级纪委监委、巡视巡察的上下联动,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监管职责一体落实,党内党外监督整合融合,促进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聚合。

欧阳艳要求,要珍惜培训机会,加强学思践悟,不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三个摆进去”,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培训为期3天,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方式进行,市纪委监委设主会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设分会场,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派驻机构负责人,市、县巡察机构负责人,市属企业、学校、医院纪委书记,益阳军分区、县市区武装部纪检工作负责同志,乡镇(街道)纪委书记等34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