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卫士手记丨起而行之,做廉洁“种子”的播撒者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朱琛 发布时间:2022-04-09

“‘曲’有度,‘直’有节。是,守初心、持恒心;非,俗所惑、欲所扰。心出是非外,迹辞荣辱中。曲直可治,是非可辨。”这是我们原创短视频《非遗里的清廉——小郁竹艺》中的一段旁白。观众纷纷留言:“竹艺好,文稿更精彩”“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立意深远,涨见识了”……

《非遗里的清廉》系列短视频有6万余的浏览量、2000条的点赞数和几十条情真意切的留言。我从中感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认可,心里像绽开了朵朵鲜花,就要蹦出来似的,成就感满满。是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

思绪一下子拉到了六个月前,那时我初入纪检监察系统,协管宣传部,新的岗位,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压力。怎样创新形式让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更有节奏、有力度、有方向,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构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成为我思考的重点。

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需要与新兴媒体融合,化“严”为“活”,激活宣传教育“一池春水”。那时我们宣传部已在视频制作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如以诙谐幽默轻喜剧演绎的《湖南省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系列短视频就在紧锣密鼓的拍摄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条例、明规矩,让严肃的宣传教育富有生命力,更具传播力。

如果说纪律规矩小故事中的说与教,传导了“不能腐”的红线。怎样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厚植“廉洁从政”的为民情怀,达成“不想腐”的共识成为我们新的努力方向。摸索中我们挖掘了端午、中秋两个传统节日,且成效较好,均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三湘风纪网推介。那还有哪些文化传承能让我们注入“清廉”因子,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净化功能呢?

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我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广体局、区文联有关同志进行探讨、交流,在沟通中目标越来越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在得到主要领导支持和认可后,我们开始选题、广泛查阅资料、寻找典故、挖掘非遗文化与“廉洁”因子融会贯通的地方,一字一句精雕细琢中抠出文案,在木雕中悟“进退有度,取舍有道”,在甜酒中品“抱朴守真,清心直道”……一系列“非遗里的清廉”短视频就这样应运而生。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当“廉”以文化人,它便注定了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更具有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更好地拉近与党员干部、群众的距离,真正与其思想灵魂共鸣共振。这种形式,既宣传了本土的传统文化,激发大家的美好乡愁,又深深地影响着人的道德情感、价值选择、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使大家在思想上得到启迪,境界上得到提升,廉政氛围也悄然浓厚起来。

作品有了,随之而来就是如何提高传播率,发挥最大效能。一方面,我们积极向中央、省、市等上级媒体投稿;另一方面我们意识到微信公众号链接传播有限,于是把目光投向了流量更大的视频号和抖音号。这在全市还没有先例,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也让我们慎重考虑。经过一番可行性论证、考量与策划,以“红心向党,勇毅前行”为主基调的“清廉资阳”视频号、抖音号就这样呼之欲出。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再多的成绩都已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砥砺奋进、守正创新永远在路上,宣传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喉舌”和“窗口”,更需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中“行动起来、落实下去”,在这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美好三月,我和宣传部的同志一道下乡走村,寻找、调研合适的清廉教育场所,培育打造一批清廉示范点,开展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期望把“廉洁的种子”撒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让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党员干部内心世界,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净化心灵,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境界,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资阳大地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