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卫士手记丨把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当作政治能力的考验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文亮 发布时间:2022-04-11

 

编者按:

当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正深入开展“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诠释敢闯、善创、实干的良好精神风貌。从今日起,清风益阳推出“卫士手记”系列专题,讲述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活动中的所学所思所悟,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的生动实践。

3月4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动员会议召开,号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践行“讲政治、重执行、提质效、开新局”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加快补齐政治执行力的短板弱项。

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案件的“关口”和“出口”,作为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专责部门,必须牢牢把握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作为案件审理人员,我深知提高政治执行力,第一位的就是要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站位。

“皮某某明知专项资金应该专款专用,但他却将移民专项资金用作单位公用经费,是典型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在提前介入审理原市移民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皮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过程中,针对皮某某的行为定性,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支出的移民专项资金有将近50%被用作单位公用经费,这种行为干扰、破坏了中央、省、市关于移民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主任对皮某某行为定性的看法,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政治站位不够的问题。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呢?“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深入学习、反复领悟、经常对照,做到了然于心、信手拈来,才能真正把‘首先从政治上看’‘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的要求落到实处”,主题活动的一系列要求为我指明了方向。

作为案件审理人员,我不能满足于当纯粹的“技术干部”,不能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只有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才能从“国之大者”中找准案件审理工作的定位,审核对象是不是在政治上靠得住、能不能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从政治监督的大局中深化案件审理部门的职责认识,对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各行各业工作中的落实进行把关;才能对办案部门在反腐败斗争中规范权力行使、守住权力边界进行监督制约,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我将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具体的案件审理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政治监督的大局中去把握。

审理工作虽然专业性强,但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意识是第一意识,我将加强政治学习,把对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工作,当作一次考校“四个意识”、检验政治站位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