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写好“三篇文章” 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欧阳艳 发布时间:2022-04-06

写好“三篇文章”  擦亮巡察利剑

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欧阳艳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着力写好“三篇文章”,持续擦亮巡察这把党内监督的利剑。

在捍卫“两个确立”中写好政治忠诚文章。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党委有部署、巡察见行动”。画好“路线图”。科学制定七届益阳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今年将以“一托二”“一托三”的形式巡察24个党组织,重点巡察具有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资金资产资源分配权力的部门。全面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县市区党委抓好任务落实。把稳“方向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四个任重道远”重大判断,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按照“三个聚焦”要求,重点监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贯彻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建设“清廉益阳”等方面的情况,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做实“后半篇”。完善党委常委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针对共性问题发出整改建议书,推动落实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完善省委巡视县市区反馈问题整改“市县同题共答”的机制,采取强化日常监督、组织专项检查等监督方式,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切实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构建联动格局中写好贯通一体文章。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注重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抓好上下联动。围绕政府性债务、营商环境等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系统领域,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巩固拓展上下联动试点课题成果,在巡察工作报备、列席重要会议等方面总结经验做法、形成有效机制。抓细指导督导。对省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反馈问题精准施策,对传导的经验做法有效吸收,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取得破立并举、标本兼治的整改成效。督促相关县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抓好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解决好巡察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抓实协调协作。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建立完善巡察与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单位的协调协作机制,通过会议推进、协商督办等方式促进制度机制落地落实,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

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写好队伍建设文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察铁军。突出政治标准。贯彻落实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的要求,按照“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巡察事业”的标准,选优配强巡察办正副主任,在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上继续发力。提高斗争本领。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建立“上挂下派”“以干代训”的工作机制,发挥巡察干部传帮带的乘数效应。组织专题培训,组建巡察培训师资库,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巡察队伍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严守纪律底线。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巡视工作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准确把握政策界限,认真落实“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规定,杜绝跑风漏气、以权谋私,做到有为有畏、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