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2-03-30

坚持“两个结合” 增强担当本领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

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

3月3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聚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同样的一片土地,因为播下了新的思想火种,结出了更加绚烂丰富的果实;同样的一群人,因为掌握了新的理论武器,干出了更加光彩夺目的事业。”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何全面系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作中心发言或研讨发言。

欧阳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拓展了广度深度,要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欧阳艳强调,要坚定理论自信,党的百年历史雄辩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真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带头实践者、忠诚捍卫者。要坚持实践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事实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根植于历史的中国,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真理、思想火炬和引航明灯。要突出问题导向,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来射实际工作之“的”。凡是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卡点,都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去寻找破解问题的方法钥匙;凡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都要主动对标党的创新理论去校正偏差落差。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善于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勇于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抓实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监督、敢于善于斗争、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