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欧阳艳在益阳市七届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0

运用自我革命经验  深化清廉益阳建设

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5日)

欧 阳 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第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上午,市委书记瞿海同志作了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益阳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从严立规矩、抓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清廉益阳建设稳步前行。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一贯到底。市纪委常委会认为,“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自觉做到党中央有号召,总书记有号令,党委有部署,纪检监察见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两轮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97个。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监督,立案38人,处理77人,追回资金5726万余元。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470个,立案29人,留置5人。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问责151人。严明换届纪律,强化全过程立体式监督,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组织签订“七个绝不”承诺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实现换届风清气正。深化政治巡察,开展常规巡察和“回头看”,聚焦工程项目、社保基金、粮食购销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组织对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全市共发现问题3181个,移送线索287件,高质量完成了市县巡察全覆盖。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对省委巡视县市区反馈意见实行市县“同题共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二)更加突出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市纪委常委会认为,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和重要职责,必须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督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实施。面对新一轮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靠前监督,严明“八个严防”,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纪律保障,相关做法被省委办公厅推介。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清单式”监督,实行“一领域一专题”监督治理。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54个,处理15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全市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27起135人。深化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处理61人。围绕防汛抗灾、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加强监督执纪,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同出台并监督实施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出台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制度举措,全市澄清失实举报21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

(三)更加突出“三不”一体,推进清廉益阳建设稳步开局。市纪委常委会认为,反腐败没有选择,唯有知难而进、向难而行,必须紧紧锚定清廉益阳建设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严的主基调,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保持高压反腐不松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460件,组织处理2286人,立案1335件,处分122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检察机关36人,挽回经济损失1.86亿元。深挖彻查涉嫌“套路贷”、都好养老非法集资等典型案件背后的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龚仁军、陈万军、汤跃武等领导干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员信息库,留置12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政法干警232人。采取加强重点案例剖析、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向监督单位党组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20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协助市委制定清廉益阳建设“1+N”行动方案,推动开展6个清廉单元建设,以严明纪律规定、通报典型案例、签订廉洁承诺等举措率先实施清廉家庭建设。深耕廉洁文化,《益阳好家风》《党史故事·清风徐来》《清风·节气》《非遗里的清廉》等节目、栏目引发热烈反响。

(四)更加突出人民立场,巩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成效。市纪委常委会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高度关注,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凡是欺压群众、侵蚀民心的人和事都严肃查处。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十严禁”,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等问题,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6起354人。协力整治酒驾醉驾行为,出台“五个一律”规定,查处党员干部184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四位”、私立体检市场等专项监督,完善“互联网+监督”和村级监督,保持“打伞破网”力度不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五)更加突出监督专责,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不断增强。市纪委常委会认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必须把监督挺在前面,以有力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约束干部行为。贯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瞿海同志带头与县市区委书记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谈话;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问责199人。坚持抓早抓小,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369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2.6%。开展“一人多证”专项清理,处理29人。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着力治理重复举报,全市到中央纪委、省纪委越级信访举报持续下降。加强对派驻监督的统筹调度,推动“室组地”联动,健全与巡察、组织、政法、宣传、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和力量,提升监督综合效能。

(六)更加突出自我监督,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市纪委常委会认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坚持打铁自身硬,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及时提请市委研究决定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74件次。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出台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加强全员培训、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强化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支撑办案的能力。切实加强对执纪执法权的内部监督,严格落实查管分离、查审分离,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和办案安全底线。坚决做到“三防”“四慎”,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五个一律”规定,严格执行省纪委“十二条负面清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市监委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专项工作。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55件,立案5人,组织处理19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弱项。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不够强;有的监督执纪执法不够有力,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还有待加强,对一些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四风”顽疾的治理还有待深化;有的“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的效果不够明显;有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还有差距,专业化能力有待提升;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益阳,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护航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好今年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学懂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四个任重道远”“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等战略思想、重大判断、重要部署,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自我革命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坚定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信心决心,牢牢掌握在新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主动;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原则,更加坚定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胸怀“国之大者”“市之大计”,更加坚定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始终牢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更加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更加坚定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度、融合度、安全度、精准度、认可度,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体现新高度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督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完善监督问责和“回头看”制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把“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立起来、严到位。

推动加强政治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清单,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使“三不”一体推进由纪检监察内部“小循环”迈向管党治党“大循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完善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实行政治生态报告制度,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精准开展“廉政画像”。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高标准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年内完成对24个左右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党委常委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推动落实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压实党委(党组)整改责任。针对共性问题发出巡察建议书,推动主管监管部门深化系统治理。坚持上下联动,制定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发挥市级巡察机构承上启下作用,加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推动巡察村(居)高质量全覆盖。抓紧推进市县同级纪委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

(二)全力护航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扣“三新一高”重大战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五个益阳”、强化“两大主引擎”、聚力“两大主攻点”、培优“两大主支撑”等目标任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等部署要求,开展“对账式”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穿新鞋走老路”“有批示动一动、没批示不作为”、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推动开展“提升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深化“窗口服务”单位作风问题治理。聚焦监管执法、审批服务、惠企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困扰市场主体的突出问题,督促完善惠企便民的制度机制。着力在治庸治懒上下功夫,严惩不担当不作为、索拿卡要、利益输送等老问题,防治“看客”心态、避责心理、“翻书式”落实和“软怠工”等新表现,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新变化新气象。

推动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底线。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政府债务化解、自然灾害防治、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隐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维护发展安全。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巡察),彻查政府债务问题和经济园区、融资平台乱象等各种风险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行为,督促各地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精准有力化解存量风险。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将尾矿库安全问题等纳入整治范围。深化粮食购销、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啃蚀粮食安全基石的“蛀虫”。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展现新作为

确保压倒性力量常在。加大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永远吹冲锋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重点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深化工程建设招投标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影子公司”“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政商“旋转门”、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建好用好行贿人信息库,完善行贿情况通报机制,全方位实施联合惩戒,让“围猎”者付出代价、寸步难行。深化涉煤涉矿涉砂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继续抓好“裸官”治理,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

坚决整治基层“微腐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深化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等专项治理,对在民生“奶酪”上动心眼、打主意、下黑手的决不放过,对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总结典型个案查处的经验教训,全覆盖开展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加强党对政法机关的政治领导,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坚决查处执法司法领域腐败。深化应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推动处理检举控告规范化,着力化解越级访重复访,督促化解业务外信访难题。推动“互联网+监督”平台与相关系统平台深度对接融合,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设立基层监测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增强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一体推进“三不”的要求贯穿到每一起腐败案件、每一个作风问题、每一轮政治巡察之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做实“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件促整改整治、以问题促查补漏洞,优化“查剖改”流程,完善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具体办法,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好案后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提高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推动整改落实见效。

(四)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在推动化风成俗上取得新进展

持续加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保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锲而不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提升常态化监督检查的精准性,做到震慑常在、一严到底。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分析研判,深刻认识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内在机理,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惩治顶风违纪者、严肃追究失之于宽者、及时敲打心存侥幸者。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深入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着力纠治影响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和衙门作风,坚决整治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从严处理党员干部涉赌涉毒、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督促有关部门取缔不科学、无必要的第三方评估检查,继续推进报刊征订专项整治,深化治理过度留痕、“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

激扬“闯创干”的新风正气。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得失观,激扬想干事、不避事、能扛事的精气神。坚持精准规范执纪问责,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落实落细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清白干事者撑腰、对忠诚担当者负责、给改过自新者机会、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既不让“闯将式”干部承受委屈,更不让“躺平式”干部逍遥自在。

(五)深化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紧盯“关键少数”。认真推动执行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两张清单”,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履职用权等情况,从快从严精准处置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常态化开展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同下一级“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专题谈话,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落实落细。落实市纪委监委对县市区政府“一把手”的监督责任。

做实日常监督。更加重视夯实管党治党的基层基础,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党内政治生活等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提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委(党组)会议、谈心谈话等监督效能。拓展日常监督领域,延伸日常监督触角,改进日常监督方法,提高线索核查处置的质量。会同组织部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以高压态势、严查严处为坚强后盾,着力在早发现上深化、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在谈话函询上深化。

完善监督体系。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动解决有案不查、办案不力、问责泛化简单化、人情干扰等问题。健全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国企、学校、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指导机关纪委履职尽责。系统谋划、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干部资源、编制资源,细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实现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的深度融合。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配齐配强纪检力量。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积极探索加强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路径,重点强化与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

(六)紧紧锚定“六清”目标,在建设清廉益阳上迈出新步伐

压实清廉建设责任。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清廉益阳建设“1+N”行动方案,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推动建立分管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县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形成共建共创工作格局。强化督导考评,对推进清廉建设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追责问责,形成工作闭环。

抓实清廉单元建设。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进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督促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突出问题导向,防止形式主义,着力推动解决各行业各领域的沉疴痼疾,真正使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重点培树一批清廉单元样本,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抓实抓好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修身齐家,以良好党风政风浸润社风民风。用心打造“清风益阳”宣教品牌,挖掘各地清廉文化资源,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稳妥运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不断增强清廉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益山益水蔚然成风。

(七)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在锻造过硬队伍上焕发新风貌

切实筑牢政治忠诚。从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做起,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增加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开展“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引领和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重执行、提质效、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特别是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做到监督检查聚焦政治问题、巡察监督强化政治体检、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查办首重政治效果。

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科学性,以真本领支撑真作为。以学习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为重点,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掀起新一轮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练兵实战热潮,善用会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持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格执行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加强信息技术保障,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办案能力。加强留置、谈话场所建设和看护队伍管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加大教育培养、人文关怀、选拔交流力度,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树立鲜明的政绩导向、用人导向、考核导向。

落实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抓班子带队伍,严格落实“三防”“四慎”,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在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上当先锋、做表率。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完善特约监察员监督履职机制,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市县两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常态化开展内部监督调研督导,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忠诚履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开创清廉益阳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