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党史故事.清风徐来】(01)欧阳笛渔:党组织的钱不能动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3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翻开百年史册,红色印记也早已融入益阳这片土地。从本周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推出《党史故事·清风徐来》专栏,每周一期,每期介绍一位益阳籍中共党史人物及其故事,帮助大家学党史守初心,汲取清廉力量、涵养清廉之风。

欧阳笛渔,1894年出生在益阳县兰溪金家堤(今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1922年1月,作为上海机器厂工会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先后在金家堤组建团特别支部和中共支部,并分别担任支部书记。

1924年冬天,欧阳笛渔以中共湘区特派员的身份到南县秘密发展党组织,开展工农运动。家中妻儿生活难以为继,他叔叔欧爹便带着欧阳笛渔的妻子曾氏及大儿子欧阳资英来到南县找他,想要他拿些钱救济一下家里。

欧爹一行3人找到欧阳笛渔住处,欧阳笛渔当时正在外筹措经费,正好一名党员认识曾氏母子,便把他们3人安排到欧阳笛渔的房间里歇息。欧爹走到床头看到一个福桶,他打开盖在上面的斗笠,发现了多块银元,面露喜色,对曾氏和欧阳资英说:我们这一趟没有白来,你们娘儿几个在家的苦没有白受。太好了!

这时欧阳笛渔提着箱子进门,发现屋子里的欧爹和资英,惊异地问:叔,孩子他娘,资英,你们怎么来了?

欧阳资英回答道:我们出来的时候,家里已断粮好几天了。

欧爹补充说:你走以后,你堂客上有公婆要侍奉,下有小儿要拉扯,还有你侄儿欧阳泽,也需要时常接济。本来就紧巴巴的日子更难了。你堂客实在不容易,身子又有病,所以我就带着他们来寻你。

欧阳笛渔因工作上的事急着准备出门,于是对曾氏说道:“孩子他娘,真的苦了你。我走之后家里全靠你,你也得保重身体。我也没有太多财物留在家里,一应开销只能你费心了。实在有困难,你就托人带口信来找我。我有事先出去一趟。

欧爹觉得情形不对,问道:惕予这是去哪儿了,不会是躲我们吧。

欧阳笛渔说:叔,这哪会呢,确实是工作上有点急事,需要马上出去一趟。我这里有包糕点,你们先吃点东西吧。

欧爹回答道:看你也挺忙的,就不打扰你了。你拿些钱给资英带回去。

欧阳笛渔从枕头底下拿出一小串铜钱,递给欧爹说道:叔,这些钱你们先拿着。

欧爹看到这小串钱,有点不高兴,说道:就这么点儿?惕予啊,你家里有生病的堂客、年迈的父母,还有年幼的伢子们,他们靠这几个铜板能活吗?

欧阳笛渔回道:叔,我现在真的就只有这些了。

欧爹气愤地说:哼,你撒谎!然后冲到床头,揭开福桶,问道:你告诉我,这是什么?这么多白花花的大银元,难道不是你的?

欧阳笛渔回答道:叔,这些钱都是我们发展组织的活动经费,是公款,万万动不得的。

资英在一旁接过话茬,说道:爹,那我们能不能先借几块,也好给我娘治病?

欧阳笛渔严肃地回道:不行!这钱,一分一毫都不能动!

欧爹说道: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通情理?孩子都说了先借。

欧阳笛渔回答道:叔,唯俭可以生廉。勤廉者才能平安一世啊。幼时父亲就教导我要勤俭为本。我们欧阳家为人处世的原则,您又不是不知道!

欧爹仍不解地问道:原则,原则,原则有生计重要吗?

两人正欲转身离开,欧阳笛渔似乎想起了什么,从怀里掏出一块怀表,说道:资英,你回去找个当铺把这块表当了,当的钱给你娘和弟弟看病。你长大了,是个男子汉了,家里的事情,爹就交给你了!

资英用力点头回答:爹,您放心吧!

“宁可清贫让人敬,绝不浊富挣骂名。”欧阳笛渔坚持原则,始终秉承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为亲人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