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列出负面清单为基层减负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严浩 发布时间:2021-04-08

“未经上级党委政府批准,不得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部门召集的会议” “不得以开会发文、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制作宣传标语与PPT、提供书面综合材料等作为考核评价工作的主要依据”“不得以任何名义要求村(社区)提供公务接待”……日前,益阳出台《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释放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鲜明信号。

清单针对严重制约发展、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了减少会议,减少督检考,减少“包装”,减少工作负担,减少报表,减少接待,减少证明事项,减少牌子,中央、省市及相关部门明令禁止的事项等9方面举措,为基层减负松绑。

为找准症结,开列负面清单,益阳市纪委监委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专题调研,向各区县(市)部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收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意见100余条,了解基层减负工作中的痛点和堵点,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画像”, 梳理归纳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同时,益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强监督检查,监督保障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推进。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委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围绕精文减会、“墙上、门上”形式主义、基层放权赋能等在内的7个方面的情况,对12个乡镇街道和15个村(社区)开展减负工作督查,发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度留痕、利用行政力摊派任务等具体问题13个。

“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将探索试点设立基层监测点,持续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益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履行好为基层减负的主体责任,对形式主义典型问题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监督推动基层减负各项要求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