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加强监督提升医疗行业作风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1-04-02

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干部对疫苗接种点的疫情防控措施、预防接种室、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设置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发现有一张因病毒性心肌炎需休半年的病情证明存疑,请你组马上彻查清楚。”日前,安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收到县纪委监委交办的一条问题线索。

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县人民医院纪委展开调查。经查,在开具病历的时间里,该医生因疫情防控要求尚在北京隔离,并未开具此病历,确认该病历系伪造。安化县纪委监委要求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举一反三,对县委提供因病请假168份证明进行核查,以惩治虚假病历证明为切口,整肃医疗行业作风。

经仔细甄别,共查出15份虚假病历,其中医生违规开具非专业处方病历等问题。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对涉嫌病历造假问题党纪政务立案4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

作风不正,是群众对医疗行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加强对医疗卫生系统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在督查中发现一乡镇中心卫生院5名医师作风不实,在为部分患者治疗时,存在不合理治疗、虚增治疗费行为,已进行立案处理。”资阳区纪委监委深入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地,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取回扣、索取或收受患者“红包”、过度医疗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谈话提醒1人,诫勉谈话3人,立案3起,党纪处分3人,政务处分4人。

针对贯彻落实医疗保障政策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作风问题,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排查出26项廉政风险点,规范32项防控措施,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1人,取消工号权限1人。同时,监督加快推行“指尖办”等便民措施和智能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了医疗保险各项业务经办流程,净化医保领域政务环境。

今年,益阳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围绕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整治医疗机构虚假宣传、小病大治、捆绑推销药品耗材等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提升医卫行业作风,不断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