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1-01-07

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

1月5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和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出席并讲话,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主持会议。

会上,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就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如何加强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项监督是一种好的监督方式,自然资源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值得在今后的监督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龙志刚在交流发言中表示。

“有的项目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确定与申报工作,导致部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缺少充分讨论,给监督工作带来难度。”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郭芳谈及履职中的困惑。

“个别监督单位过于依赖纪检监察组,机关和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的作用发挥得不好。”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段芝英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

李永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代表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进行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既要进行监督,又要融合进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做实主责主业。要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同时,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要担当负责,又要注重发挥制度优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结合本部门行业特点,大胆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既要保持工作的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有案必查,有线索必办,又要注重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按照“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精准履职,提高案件质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当天,李永军还调研走访了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驻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亲切看望慰问了派驻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