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推进举报平台建设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28日一上班,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刘跳打开电脑上的检举举报平台,录入信访件的处置信息:“由本组进行初步核实。”该信访件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检举举报平台推送到该组的第一件信访举报,这也标志着该平台派驻版的正式运行使用。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出台《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平台使用范围、各部门职责分工、权限分配、处置反馈规则等问题。7月30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全部运行使用处置子平台。11月12日,全市177个县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和乡镇启用平台基层版。12月25日,市纪委监委26个派驻(出)机构部署应用平台派驻版。目前,该平台受理、办理、处置三个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派驻版已全部开通使用,基本完成了检举举报平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全流程监控的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益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检举举报平台查询信访举报相关信息

“您反映的问题,已转到草尾镇纪委,现在正在调查,结果一出来,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您。”近日,益阳沅江的熊某某拨通了12388举报电话,信访室副主任宋瑾通过检举举报平台迅速查询到了相关信访件的办理进度,安慰他耐心等候。

从沅江市草尾镇赶到益阳市城区需要花费半天的时间,现在通过这个平台,他不用再多跑这个冤枉路了。

“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检举控告,我们都会及时录入检举举报平台,通过该平台便可实时查询到处置方式、办理进度等相关信息,并及时进行督办,极大提升了信访举报办理处置效率,也提高了信访群众的满意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刘光回介绍。

安化县古楼乡地势偏远,乡纪委工作人员以往到县纪委取一个信访件,要坐3个小时的车。自11月启用平台基层版后,基层工作人员只要打开电脑,就可以将县纪委通过平台推送的信访举报件及时打印出来,既免去了舟车劳苦,又提高了办理时效。“平台的便捷高效,使我们的信访举报工作‘如虎添翼’。”古楼乡纪委书记李贤文高兴地说。

目前,市县两级信访举报处置已全部实现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环节全流程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加强制度建设,对信访举报件及时开展督查督办,构建各环节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制约的良性工作机制,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使用,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