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坐班接听举报电话形成惯例 按下化解民忧“快进键”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0-12-15

“反映后不到两天就装上了电表。”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资阳区新桥河镇杨林坳村某贫困户进行回访,得到了群众满意的答复。

事情还得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的一次坐班接听12388举报电话说起。

“三年前我就申请装电表,跑了许多部门,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4月,正在坐班接听举报电话的李永军,从举报系统中听到这样一则反映“业务外”问题的留言,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

“三年都没有装上电表,其背后反映出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李永军立即回拨举报人的电话,仔细了解情况后,将该问题转交当地纪委督促办理。

在调查组的督促下,相关部门很快为该贫困户免费开户装上电表,同时,对帮扶责任人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批评教育。

监察体制改革后,业外信访和业内外交织的信访问题大量增加。为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推进业内外信访问题解决,自2019年10月起,市纪委监委建立领导干部参与接听12388举报电话制度,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轮流值班接听举报电话,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科目二、三分考场,由驾校教练员担任安全员,存在违规验收、违规开考、违规操作的问题。”日前,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邓友良在坐班过程中接到群众举报。

该举报转到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后,迅速组织成立专班开展调查,第3天就由市交警支队向县交警大队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10日内整改到位。现该考场安全员由警务辅助人员担任,反映的问题已全面整改。

“问题解决得很快,为你们的高效点赞!”在回访过程中,举报人向信访室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42名处级以上干部共接听处理12388举报电话381个,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25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件1491件,同比下降21.9%,信访问题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均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