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加油充电 纪检监察干部话收获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文小凤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3日,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进入第二天,翻看2日和3日的培训课程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民法典的制度创新》《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推进政务处分规范化法治化》《谈话技巧和突破》等紧贴“实战”的课程为大家释疑解惑、“加油充电”,参加培训的学员收获满满。

作为新进队伍的一员,市监委委员黄瑞锋表示受益匪浅,他说:“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历练、专业训练、思想淬炼,增强斗争本领,提升业务能力,守住廉洁底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样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纪检监察新兵,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齐绍杰倍加珍惜这次培训机会,“省纪委、省检察院的领导,还有知名高校的名师,为我们讲授了大量理论和实践知识,不仅解决了我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为我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指引。”

此次培训,有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的学习,有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教育,还有国际国内战略格局解读,是一次“干事”与“看路”全方位能力素质大提升的良好契机。

“既要埋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段芝英说,“埋头干事”需要扎实的专业功底,“抬头看路”则需要思想、格局、思维的提升。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是这次培训的重要任务。

在听完开班式讲话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蔡文辉说:“法治思维不是一种天赋的思维形式,而是在后天的学习、教育、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种思维方式。在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就深有体会。我们将进一步开展精准监督,完善协同监管,对监管部门应当发现问题而未发现、发现问题没有认真处理等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干部谈凯谈到:“法治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纪检干部要以法治思维干实事,工作要依法依规依程序,知敬畏、守底线、敢作为。”

市一中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瑶说:“要自觉逐条对照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以及纪检监察各项规定制度,增强法治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监督上严之又严,努力成为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

“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做到纪法衔接、纪法贯通,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难点。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有了一些思考。” 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丁彩晴说,益阳医专新一届党委正在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综合改革,学校纪委将贯彻落实好“法治和政治相统一”的要求,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然后知不足,学然后知奋进。一本本认真记录的课堂笔记、一份份保存完整的学习资料,成为学员们此次参训最直接的收获。

“带着工作中的疑问,一边听一边记,理解吸收更容易。”调研法规室干部丁浩说。

“通过本次学习,加深了对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在听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课程后,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龙志刚说:“我们组监督的三个单位都纳入到专项整治的范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细化监督措施、形成监督合力,确保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系统的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这些培训课程,对我们继续开展国资国企重点工程项目廉洁‘三诺’、一体推进‘三不’、开展‘国企清风’勤廉教育等活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资国企系统实际,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罗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