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全市政法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刘辉辉 发布时间:2020-11-26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后,全市政法系统立刻行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益阳政法”开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陆续推出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学习贯彻情况、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的学习心得、工作思考等系列报道,切实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浓厚氛围,把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会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落实。

市委政法委

11月16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主持召开市委政法委2020年第12次书记办公(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担当助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要聚焦政法主责主业,着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理念思路,细化为措施办法,实化为具体行动,确保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用政法机关新作为开启新时代益阳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市中级人民法院

11月2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梦晋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系统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环境资源审判的行动指南,依法审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案件,处理好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要主动投身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中去,着力在更新思想理念、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上下功夫,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民检察院

11月3日至11月12日,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和宣讲报告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围绕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加强和改进检察管理,抓实检察业绩考评工作,切实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和自身履职能力现代化,为平安益阳、法治益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公安局

11月9日,益阳市公安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宣讲报告会,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及广大公安民辅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方针,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不断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方式,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坚持做实“县域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水平,妥善预防、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要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有力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新形象。

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

11月19日,益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紧紧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来思考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改革发展。要把握着眼点、抓住着力点、找准切入点、强化落脚点,研究落实两个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加大法治供给和法律服务力度,为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