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强化监督执纪 严守耕地红线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0-11-17

“沅江市33宗耕地保护督察问题,现已整改32宗,未完成整改的那宗地违法主体是一家造纸企业,因环保整治现已关停,待企业处置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立即进行违法用地整改。”近日,沅江市人民政府向省自然资源厅报告了该市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情况。这是益阳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带来的转变。

今年5月底,沅江市33宗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的耕地保护督察问题,仅整改了4宗,益阳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对沅江市人民政府和沅江市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整改不力问题进行约谈。约谈后,沅江市迅速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抓紧整改。

今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

益阳市赫山区小河口镇河皮村稻田连绵,金色耀眼,凝结丰收喜悦。(何国龙摄)

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出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暂行办法》和《关于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治工作纪律。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行业整治、专项审计等方式,对2013年1月1日以来发现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涉及腐败问题的重新进行处置,对未办结的和新受理的问题线索定期对账,跟踪督办,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桃江县自然资源局发现刘某胜等20名村民非法占用耕地4000多平方米修建房屋,决定立案调查,并按法定程序将这批非诉行政案件向桃江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桃江县法院采用“闪信+”送达的方式,向所有被执行人送达执行申请书、听证通知书,组织召开听证会17场,最终作出裁定,准予强制执行15件,准予撤回申请5件。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问题,领导干部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