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卫士风采】我的职责就是完成好工作任务——记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孙杰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冷涛 文小凤 发布时间:2020-11-16

“爸爸,你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称职的;但作为丈夫和父亲,却是不称职的。”最近,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孙杰被儿子“谈话”。

这位在同事们眼中公认的谈话能手,“全市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此刻成为了儿子的“谈话”对象,因为孙杰答应过儿子,中考结束后带一家人出去旅游,结果单位又派了任务,约定取消了。

面对儿子的“质问”,孙杰无奈地解释:“爸爸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纪检监察战士,我的职责就是完成好工作任务。”

38天的坚守——源自奉献

孙杰到纪委案件室工作之前,一直在部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

“案件查办专业性强,对我是个挑战。但是军人的天职是服从,组织安排工作无条件都要拿下。”说起当时的心态,孙杰依然斩钉截铁。

2010年,孙杰所在的案件室承办了赫山区桃花仑村资产管理委员会原主任陈某某受贿、私分案,由于案情复杂、人手紧张,内审和外调均要参与。

作为一名办案“新兵”,孙杰发扬敢打敢拼精神,既要安排路线、实地调查,又要记录谈话内容、整理思路, 可谓是不分白天和黑夜,脑子满负荷运转。

“一连38天孙杰都坚守在审讯一线,其实办公点离他家不到1公里,他只抽空回去了两趟拿换洗衣服。”同事吴晓华说到。

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陈某某案件的审讯任务顺利完成,孙杰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到案件室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嘴上说的、心里想的都是怎样去跟人谈话、突破。”聊起自己的丈夫,孙杰的妻子充满无奈却也满是骄傲。

22天的坚持——源自忠诚

“走读式”谈话是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相比对采取“留置”措施的谈话对象进行讯问,“走读式”谈话有着研判时间短、谈话节奏紧、安全隐患多的一些不利因素,办案的过程也更艰难。

这份有挑战的工作,孙杰硬是闯出了他自己的一套方法。

2016年1月,市纪委在处理某问题线索时,发现牵涉一起行贿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决定对行贿人开展“走读式”谈话。

由于行贿人长期在领导岗位,自恃位高权重,对孙杰等办案干部不屑一顾。当时,孙杰采取的方式是寸步不让、直击锋芒。

“我现在代表的是组织,你是组织的一员,有义务接受组织调查!不违纪违法,你是领导;违纪违法,你就是被调查对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约束没有例外!”孙杰一番话,彻底打消了其心理优势。

“走读式”谈话中,掌握主动权,控制谈话局面,光有气势是不够的,还要有敏锐地观察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

在调查行贿人的银行记录时,孙杰敏锐发现有一笔10万元的款项记录存在疑点,着重在这个线索发力。通过逻辑推理让其不能自圆其说,并指出如果不如实交代,调查方式、手段将会进一步升级。

经过22天不间断的走读式谈话,最终该行贿人全盘交代了违纪事实。

“ ‘走读式’谈话压力特别大,谈话结束后还得根据今天所谈内容,思考和部署下一阶段的谈话方向。最大的挑战就是整个人时刻都是紧绷的,但孙杰总能及时调整策略、把握节奏、掌控方向。”同事陈颖感慨。

1天就突破——源自担当

2017年3月,市纪委在初核沅江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原主任黄某生挪用公款的问题线索时,对黄某生和同案游某同时采取了“走读式”谈话。

分管领导找到孙杰,跟他说:“有关挪用公款的证据还不是很充分,如果不让其尽快交代,有关线索可能马上中断。给你一天时间,必须突破。”

孙杰毫不犹豫领下任务。他迅速调整思路,在仔细研究案情后,把重点放在了女性游某身上。

在得知游某婚姻不幸、独自抚养女儿的情况后,孙杰利用这个情感节点,对游某晓以利害,指出对抗组织审查的严重后果,并反复劝说涉嫌问题的主要责任不在她,消除其恐惧心理。

一番思想工作后,游某思想有所松动。这时孙杰感觉到游某的情绪变化,适时抛出信息点:“现在什么都是透明的,特别是银行账户,往来记录清清楚楚,还有什么瞒得住的吗?主动交代与负隅顽抗的区别,你自己掂量清楚!”

游某听后号啕大哭,心理防线被击溃,交代了为黄某生挪用公款签字办手续并通过银行转账收受黄某生17万元的违纪事实。由此牵出黄某生伙同游某私存财政资金为银行揽储,违规将财政资金外借给自己的亲戚和朋友牟利的违纪事实。

“一名优秀的侦察员其实就是一名技艺高超的演员,无论是和蔼可亲,还是声色俱厉,都是一种职业的演绎,而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案件突破的那一瞬间!”谈及工作,孙杰神采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