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既抓“集中治”又抓“长久治” 督促完善招投标制度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11-13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发布《益阳市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违规情况通报》,公布了7家招标代理机构、3名评标专家违规情况,引发广泛关注。

从近期益阳发布的各类通报来看,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有领导干部甘愿被“围猎”,也有体制机制存在漏洞等原因。

如何有效规范招投标行为?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益阳在严查“三个一批”的同时,将“集中治”与“长久治”相结合,把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贯穿在整治工作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法规文件清理,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市专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出台制度文件29个,正在起草14个。如市公管委制定《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建立定期审议重大事项等常态化运行机制;市水利局建立“打牌子”“提篮子”登记月报告制度等。

通过制度明晰权责的同时,围绕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互联网+交易服务”等环节,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4月1日,建设工程交易住建子系统上线运行,益阳成为全省市州中第一个完成住建系统上线运行并开始住建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地级市,截止目前已有82个住建项目、16个水利电子交易项目进场交易,系统上线运行后的电子标占比率为100%,目前为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交易品种已基本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在强化监督上,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明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将专项整治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与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市公管委健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机制的实施方案》,将组建社会监督委员会,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督管理,增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同时,严格落实联合惩戒等机制,加大对失信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规范市场主体的从业行为。将省专治办通报的湖南省铁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赵薇等36名个人的失信行为“黑名单”嵌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管理系统,限制其在益阳从事招投标活动。

益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在加大案件查处的同时,将从标前监管、评标管理、标后监管等重点环节入手,督促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