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扫黑除恶】加强河道采砂管理 规范河道采砂秩序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记者 卢静 通讯员 郭峰 发布时间:2020-11-10

10月下旬,市水利局邀请湖北监利水政监察、岳阳海事等有关方人员,赴沅江市巴南湖采区、资阳区明朗采区现场考察。期间,各方就进一步规范采运凭单、外运证明等河道采砂管理手段,切实保障合法运输船舶权益,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运输非法来源砂石等进行交流,并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为我市采区砂石顺利进入长江沿线各省市奠定了基础。

专项斗争行动以来,市水利局积极推动河道采砂管理立法,与市公安、国土、环保、住建、城管、交通、农业、林业等八个部门联合制定《益阳市河湖保护管理联合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6月19日,市人民政府公布《益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为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障。9月17日,根据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共同签订的《洞庭湖区域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有关要求,益阳市水利局与常德市水利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两市边界水域常态化联合执法巡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常态化联合执法巡查的总体目标、联合巡查时间与范围、人员组成和工作要求。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市直8个有关职能部门联合督查2020年防汛抢险砂石应急开采情况,严防偷采盗采和应急开采的砂石流入市场,对借应急开采为名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严肃处理。全市涉砂类水行政处罚案件逐年递减,资江、洞庭湖流域一些砂石盗采高发区盗采现象得以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