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铁纪护航蓝天保卫战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0日,从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0年1-9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中获悉,益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第8。

今年1-9月份,益阳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中PM2.5同比下降30.6%,改善排名全省第1位;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2.0%,同比上升17.6%,改善排名全省第1位,创下200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之下,益阳市梓山湖波光粼粼,闪烁着美丽的光泽。(戴程慧摄)

这一成绩取得的背后,是该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付出的艰辛努力。

去年年底,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向益阳市反馈2019年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意见,指出:该市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及改善幅度均位居全省后列,有的指标甚至倒数第一。

根据市委安排,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调查问责。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大气污染防治主要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失职失责、工作不实、落实不力。针对蓝天保卫战暴露出来的履职不力问题,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对7个责任单位予以通报,对14名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并提请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对7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坚决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

为确保问题整改得到有效落实,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启动片组协作联动机制,对7个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对“2020年夏季攻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当前正值秸杆露天禁烧的关键时期,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市9个重点乡镇的秸杆露天禁烧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火点及时交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处理。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商务领域污染防治工作,以成品油市场“自流黑”(即自建储油罐、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点)整治、加油站改造、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内容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持续推进“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的督促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让‘益阳蓝’成为一种常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