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0-09-04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以背靠背方式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进行廉政“画像”,从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等四个方面,对其作出综合评价。这是该市不断探索创新“一把手”监督机制的一个缩影。

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一把手”在统领全局上的关键性作用,通过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各项工作落实。针对蓝天保卫战中部分单位履职不力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提请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对7个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从市生态环境局近日获悉的监测数据得知,今年上半年,该市PM2.5、PM10、优良天数比例和综合指数四项指标得到大幅改善,益阳的天空正变得更蓝,空气正变得更清新。

“一把手”是一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在日常监督中,该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该市残联原党组书记和原理事长自2019年3月上任后,两人经常违反组织原则,严重不团结,进而影响整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的正常开展。市委决定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配合,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开展调查。今年4月,市委对两人作出免职并调离原工作岗位的处理,该单位各项工作迅速回归正轨。

该市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巡察中着重了解“一把手”在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近年来,市委巡察组共对67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画像,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63件。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管好用好廉政档案,今年共对78名“一把手”进行廉政审查。

“原益阳市移民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皮本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该市纪委监委发布一起审查调查通报,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也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现了该市在查处“一把手”案件上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2018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科级以上“一把手”95人,严肃查处了沅江市原市委书记邓宗祥、安化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陆继儒、沅江市原国土资源局局长龚秋桂、资阳区原国税局局长吴立等大案要案。同时,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对“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以这类案件为重点,组织拍摄了《不可触碰的底线》《整治乱作为打通“中梗阻”》等系列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从已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一把手’位高权重,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我们将优先处置,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