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市政协:强化责任担当 提高履职能力

来源:市政协 作者:易小凤 发布时间:2020-09-04

为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9月1日至4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韶山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市政协主席刘丽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徐德华、秘书长刘桦参加。

刘丽华深情地说,韶山是无数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真切向往的红色圣地。在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金秋季节,组织大家来到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韶山,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培训班,主要目的是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履职本领,奋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促进全市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她指出,这期培训班,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举办的,是近年来市政协组织的最大规模的异地集中学习培训。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形势下,能集中时间学习,确实很不容易。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达到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刘丽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培训的重大意义;要善于学习领会,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要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培训安全有序。

徐德华在结业仪式上指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学风端正、态度认真,组织严密、管理严格,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全部学习培训内容,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圆满达到了预期目的。要利用好这期培训班的学习成果,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全面完成履职任务;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委员新作为。

4天的学习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委员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知识,提升履职能力,感受伟人风范,收获颇丰。

委员们认为,到韶山开展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荣誉感,开阔了履职视野,让心灵备受洗礼;市政协主席刘丽华的动员讲话从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推动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妇女理论教研部主任、湖南省妇女干部学校校长刘艺带来的“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形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当前形势下的国际关系;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许奕峰带来的“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让大家对履职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特别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宣教部副部长白晓波讲授的“睹主席遗物、学伟人风范、做合格党员”专题课,从毛主席“廉洁无私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慈严并重的亲情关系”四个方面,讲述了伟人毛泽东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并从伟人的遗物中窥见他勤政为民、艰苦朴素、高尚追求、亲情似海的人格风范。一件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折射出伟人勤俭反奢的作风,一张普普通通的生活账中可以窥见伟人反对铺张浪费、自行节俭之风的精神。伟人艰苦朴素的精神与他早年的家庭教育有关,更与他的远大革命追求不可割离。

这堂精彩的党性教育课,以毛主席遗物的深刻内涵为根基,为参训的委员们树立了一个优秀党员坚守信念、大公无私、克己慎行、艰苦奋斗的生动典范。同时,内容紧密联系当下政治生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案例丰富,重点突出,成效显著。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感动了全场。委员们边听边记,听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

委员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认真消化4天来的所学所思所悟,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对政协工作职责与工作方法的学习,融会贯通到履职实践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益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益阳”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