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交办问题48个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发布时间:2020-07-10

“目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已建成的运行效率不高,污水收集率偏低……”7月8日,益阳市副市长胡安邦对“洞庭清波”督办问题推进不力的区县(市)、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交办“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

为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6月1日至6月24日,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部门,组成六个督查组,深入全市8个区县(市),22家区县(市)直单位、25个乡镇(街道)、48个村(社区)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发现立行立改问题48个,问题线索6条。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市委书记瞿海指出,要督促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切实担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问题整改,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大通湖区大有养殖公司1000余头生猪未实施畜禽退养;桃江县久通锑业因废石处置、尾砂矿等问题整改进度滞后;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至今未启动桃江金属冶炼厂8000吨放射性固体废物的处置;赫山区兰溪河哑河段的水质达标还存在较大问题,资阳区白马山大渠道相邻的小渠道污水横流,紫罗桥渠黑臭程度严重……”交办的问题直指沉疴宿疾,对责任单位点名到姓、毫不隐讳、辣味十足。截止目前,全市22件省、市挂牌督办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4件已基本完成整改,12件正有序推进,5件整改进度滞后,1件未完成整改。

约谈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决策部署上来。各区县(市)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加强督办,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积极借鉴本地企业污水治理技术,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责任追究,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久拖不决、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案双查”,对环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一查到底,并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环保项目资金专项督查,着力查处违规干预招投标、违规分配套取环保资金等问题,确保监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