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正风反腐一线的干部是什么样——记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金辉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06-30


对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金辉的采访,一推再推,只因他一直在审查调查一线。再三协调,他争取了半天假,从长沙回到益阳。

一年365天,300来天在外办案,这已是金辉的常态。这个常态,也让我们思考,奋战在正风反腐最前沿的办案干部是什么样的?他们又是怎么想的?

是“打仗的”——讲究战法 斗智斗勇

“整个案子往哪里走,内审从哪突破,外围从哪切入,证据链如何构建,都要在我的脑海中布好局。”作为调查组组长,金辉要负责全案。他说,“办案子,就像是在打仗,要讲究战法,斗智斗勇。”

当过飞行员的金辉,自是善于谋篇布局的好手。

“想搞我,你们还嫩着。”被留置对象王某,曾担任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有着多年一线办案经历,反侦查意识强,难突破。

这也是益阳市纪委监委通过自行摸排线索,查办的一件重大复杂留置案件。

审查调查初期,近一个月的时间,进展缓慢,怎么啃下这个“硬骨头”?担任调查组组长的金辉,在认真深入分析案情后,调整了战法。

调查中,金辉从王某随身携带的手机入手。发现手机号码绑定的银行卡,是王某一个远房亲戚身份证开的。但在王某被留置前几天,卡上有一笔大额资金存入。

“这是不是一笔赃款的去向?”顺藤摸瓜,金辉将该笔存款的银行场内场外各个角度的监控视频全部调出来,一个时间点一个时间点的串起来,发现开卡的确实是王某本人,但来存钱取钱的,是王某的司机,由此证实了金辉当时的预测。

同时,金辉找来他的老搭档,年龄较长、办案经验丰富的汤永义。因为两人合作多年、配合默契,被同事们称为“固若金汤”组合。

“汤永义与王某年龄相仿,他去审,不谈案子,只谈初心使命、谈人生成败、谈证据政策,终于谈到他心里去了。”金辉说,没有人是天生的腐败分子,查办案件的目的不仅是惩处腐败分子,更重要的是教育和挽救人。

几番交锋下来,王某彻底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王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因犯受贿等罪,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该专案立案查处的12名对象,全部移送司法,均为有罪判决,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达8人。

益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这种重大复杂的案件,金辉如果不能科学调度,没有精准的战法,舍不得干,吃不得苦,是攻不下来的。”

是“闯关的”——大胆怀疑 小心求证

金辉说:“查办案件就像闯关,要想成功过关,必须深思熟虑、步步为营。所以,我都会‘大胆怀疑、小心求证’。”

涉案人员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挪用资金,涉案金额3100多万元,这件益阳市社区基层组织干部违纪违法犯罪案值最大的案件,就是通过一份虚假的安置房建设合作协议突破的。

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吴晓华回忆:“仅凭一份协议,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当时对案件性质的认定是违纪还是犯罪,大家还有着不同看法。”

该合作协议约定,社区安置房分两期进行,第一期由承建方投资,三名社区干部分得该项目45%的利润。第二期由该社区三名干部投资,承建方分得45%的利润。

“从表面看,这份合作协议没有任何问题,但仔细深究,这种合作模式不太正常,因为约定的第二期建设项目还是纸上谈兵、遥遥无期。我大胆推测,这合作协议也许是假的,第二期建设项目另有目的。”金辉的怀疑,给案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专案组以第二期项目合作协议作为突破口,开展调查。经查,第二期项目根本不存在,而是社区干部利用职权,把工程项目给承建方做,承建方给他们输送利益。在证据面前,被调查对象如实供述了第二期是一个虚拟协议,实际上是为了掩盖第一期获取的非法利益。

“既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作为调查组长,金辉总能在办案遇到阻力时,抽丝剥茧,突破口供,锁定事实。

“我交代这么多,对得起你们了。”资阳区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某,面对纪检干部说出受贿300多万的事实后,拒不交代其他受贿事实。

“一定要找到证据!”金辉仔细比对密密麻麻的银行凭证、流水,发现行贿人取现后,吴某相关账户即出现同等金额的存现。“为确保每一个证据在举证时都能被采用,我们甚至对行贿人送钱的袋子进行了侦查实验,每个袋子到底能装多少现金,都必须搞准,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在铁的证据面前,吴某彻底交代了收受他人1200余万元贿赂的事实。最终,吴某被开除党籍,因犯受贿等罪,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

是“铁打的”——既爱事业 也爱家庭

“我们系统有句话,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也是铁打的人。”能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益阳市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金辉靠的就是铁打的精神、意志,打铁的硬气、骨气。

曾经有请托人到了金辉的办公室,他义正言词地表明态度:“请你尊重我!也请尊重你自己,我们都是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的!”

在同事夏凯林眼中,金辉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我们都说他是铁打的,连轴转也不知累。一工作就忘记按时吃饭,我们都吃完了他才去,到后来食堂师傅都会给他留饭。”

金辉也不是没有受到过威胁。曾经有人把威胁电话打到了他妻子手机上。他叮嘱妻子晚上不要出门,并解释到:“办案干部就是走在尖刀上的人,对不起,让你担惊受怕了。”

今年年后去长沙办案,金辉就一直没回过家。

金辉说:“在部队的十几年,两地分居是妻子一个人在照顾着儿子;转业后夫妻团聚,我却又身处办案一线,家里仍是她一个人操持。现在,儿子马上要中考了,这些责任又都压在了她身上。虽然她常埋怨说,办案点就是我第二个家,但她非常理解我,理解我承受的辛苦、接受的挑战、面临的风险。我珍惜组织给我的荣誉,爱这份事业,也爱这个家庭。”

采访结束了,金辉半天假期也到了。

临返长沙前,金辉说,“真是想回去看看呀,我只要回去,就会做一碗辣椒炒肉,陪妻儿一起吃饭。不过,这种简单的幸福,只能下次再体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