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文小凤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06-17

6月16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熊炜主持会议。

据悉,根据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方案和市委、市政府“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活动有关要求,为进一步严格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自即日起到12月底,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此次重点整治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围绕“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的思路,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重点从理顺一委一办一中心管理体制,强化标前监管,强化评标专家管理,开展大数据分析,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等7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围标串标、规避招标、排斥潜在投标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黑恶势力干涉以及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专项整治,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有利于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坚定抓好专项整治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将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推进落实。要拿出抓好专项整治的过硬措施,坚持做到重点治与全面治、集中治与长久治、治病与治土相结合,净化社会风气,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要形成抓好专项整治的强大合力,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和市纪委监委实行“双专班”同步整治,各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县(市)纪委监委、公管委要对照工作方案和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联系对接省直对口责任部门和市专治办,建立联动机制,一体推进。

会上,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