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第二战场上的“尖峰战士”——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小凤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瞿媛媛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06-15

宣传工作被喻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第二战场”,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小凤,在这个战场上已经奋战了8个年头。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18-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还有不计其数的稿件,面对8年的奋斗成果,文小凤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战士’。”

冲锋在前敢担当

“接任务从来不讲价钱,不躲闪、不偷懒,事情交给她,准放心。”“纪委监委的宣传报道,找小凤,准没错。”这是领导和朋友们对86年出生的文小凤的评价。

“放心、没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只有两间不起眼的办公室,但纪委监委的“官宣”都是从这里发送的。其中的重大宣传报道,基本上由文小凤挑大梁。

每年市纪委全会召开期间推出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巡礼”系列报道,是一年的重头戏。20多篇专题稿件必须在半个月内完成并刊发。方案制定、任务划分、稿件撰写,她安排得井井有条。

“市纪委监委全年的宣传稿件,三分之一以上是文小凤采写的。”文小凤的同事评价她。

“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就是一个‘传声筒’,一头连着纪委监委,一头连着老百姓。”文小凤说,无论平常,还是重要现场、重大时刻,纪检监察的声音都不能缺席。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投入到了这场“战疫”中。大年初三,接到召回电话,文小凤二话不说上了岗,她知道此刻的宣传报道工作有多么重要。

疫情防控时期的稿件必须及时准确发布。防疫一线采访、各地信息搜集、海量素材梳理,千头万绪的工作让文小凤忙得不可开交。

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文小凤写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稿子。1月29日,一则关于相关人员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情况通报创下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益阳”点击阅读量记录——17万人次,并于当晚冲上人民日报微博热搜排行榜,点击量突破1.3亿。2月6日,《益阳:疫情防控督查发现问题1437个 整改问题1299个》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阅读量达到21万。而这篇稿件的成稿时间却是在当日的凌晨4点55分。

“冲在前、吃得苦、霸得蛮的‘战斗’状态,有时让我忘记了她是一名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部长龚建军的话语中透露着一些疼惜。

奋勇争先靠拼劲

搞宣传工作,是需要几把刷子的。这“几把刷子”,是能策、能写、能拍的本事,是敢接、敢做、敢啃硬骨头的豪气。

2018年7月,湖南经视大调查的记者来到益阳,要去安化县最远的渠江镇和大通湖区采访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这两个地方分别位于益阳的一南一北,相距遥远,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炎热。考虑到她是女同志,家里又有小孩要照顾,领导咨询她的意见:“能不能去?”

文小凤立马接下活,自愿带队去采访。一路上,她不仅要组织协调,还要拍照采访,白天安排行程吃住,晚上整理稿子。连续两天,从山区到湖区,往返1500多公里,炎炎烈日,汗流浃背,着实辛苦,但每一个采访都完成得很顺利。湖南经视的记者们深受感动。

之后,湖南经视用整整12分钟的时间播出了《益阳市整治扶贫领域蛀虫:通报典型案例 创新监督出成效》系列报道,反响巨大。

“宣传工作任务说来就来,而且繁重,但是她不矫情,从来没有看到她发过牢骚、撂过担子,很佩服她的拼劲。”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龙焕明说。

“宣传工作没有捷径可走,靠的是一点一滴、踏踏实实的去做。”即使成为了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但对每一篇稿子做到字斟句酌,已经成为了文小凤的工作习惯。无论是一般性的会议报道还是大型活动报道,她都会认真对待。几年来,她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各项中心工作,深度挖掘的各类新闻素材、撰写的多篇新闻报道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日报》、三湘风纪网、《湖南日报》等媒体采用,益阳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一直在全省排名靠前。

追求极致肯付出

2016年底,“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重磅推出。到目前为止,关注人数达到15万人,阅读总量达215W+,篇均阅读量近2000人次,而“清风益阳”的编辑就是文小凤。

采写一篇新闻稿件,需要经历选题、策划、拍照、写稿、编辑、审核、定稿、发布等多个工作环节,每个环节都要经过严格把关,作为微信刊发负责人的文小凤做到了一丝不苟,工作量可想而知。

为了做好微信刊发,文小凤深入纪委各个部门、各个角落收集素材、策划统筹,将宣传视角对准有担当有作为的纪检干部,将最有亮点、最有特色、最感动人的故事记录下来。为了尽快将采集到的信息发布出去,她放弃休息时间,经常是上午采集信息、照相录像,中午简单吃一口工作餐,就即刻投入到文稿编辑工作中。

同在纪委宣传部的同事曾毅就说:“从来没有看到小凤午休过,几位男同志中午在办公室睡觉,她就在鼾声中敲键盘,赶写当天要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稿件。”

“每周一到周六,每天要保证3篇稿件,微信受众广,发出去就不能错。”文小凤说,做微信,其实是个提心吊胆的事情。

因为每天的“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固定在晚上7时左右,很多稿件的信息反馈和线索来源都是在晚上跟进,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龚部长的电话经常在晚上不期而至。

“部长又给妈妈打电话了。我也要给部长打个电话,不要让妈妈加班,要妈妈陪我玩。”一接电话,文小凤4岁的孩子好好就会念叨。

多少个夜晚,文小凤的丈夫一觉醒来,总看到床头的灯还亮着。稿件采写没有时间界限,许多素材都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有了想法、有了灵感,文小凤都会及时记下来。

丈夫心疼她,就买了几个不同亮度的小夜灯放在床头,方便她写写划划,“既要哄儿子睡觉,又要操心工作,真不容易做到,作为丈夫,只有支持。”

“宣传工作没有审查调查一线那般‘惊天动地’,有的只是 ‘板凳一坐十年冷’的坚守。但我会用坚守来践行初心和使命。”文小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