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我这一生最惨痛的教训是结交了不该结交的人”——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不准”解读(8)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5

编者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活动方案例出负面清单,严明“十个不准”。我们选取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对“十个不准”逐条进行解读,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强化令行禁止。欢迎大家在微信留言区参与讨论。今天解读第八条:

要守土有责,优化企业周边发展环境,不准坐视、放纵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乱搭乱建等行为。

“我这一生最惨痛的教训是结交了不该结交的人,我接触了两种人,一种是不讲信誉的人,一种是以恶制恶以强取财的黑恶之人。”这是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接受审查调查后说的一段忏悔的话。

这段话的背后隐藏的是沅江市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聂纯昌涉黑组织行业垄断,李和平等14名国家公职人员为聂充当“保护伞”问题,更深层的是破坏企业发展环境的问题。

良好的周边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和首要前提。环境的优劣,既可使企业兴旺发达,也可使企业进退维谷。各级各部门对维护企业周边环境负有不可推却的责任,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十个不准”第八条强调相关责任主体不准坐视、放纵三种行为:

一是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行为。

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是指控制和垄断整个市场或市场上某些商品的交易,欺压同行,强行买卖,称霸市场的行为。

2002年至2019年期间,聂纯昌涉黑组织一方面以其经营的公司为依托,采取暴力、威胁手段,实施了数十起犯罪活动和违法行为,形成垄断、牟取暴利。另一方面聂通过拉拢、腐蚀沅江市多名国家公职人员为其站台充当“保护伞”,致使其涉黑组织在沅江不断形成气候、坐大成势,严重破坏了当地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和经济秩序。聂先后控制、垄断了沅江市的殡葬礼仪服务、典当、土石方工程、混凝土供应等行业,聚敛了巨额财富。

这种行为明显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决不能坐视不管。2019年3月,为聂纯昌涉黑组织当“保护伞”的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等14名国家公职人员被立案查处,有1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聂纯昌及其涉黑组织相关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

此案警示我们,各市场监管主体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打击以串通、要挟、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市场、操纵价格、扰乱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打击强迫他人买卖、接受服务的“市霸”行为。对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涉恶涉霸,充当各种“保护伞”的,必须依法依纪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是强揽工程行为。

强揽工程行为是指采取威胁恐吓、封门堵路、阻工闹事、集群请愿等手段强揽工程,破坏生产经营等行为严重侵害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

益阳市国资委益麻留守处负责人文力在担任益麻留守处负责人期间,表里不一、阳奉阴违,默许纵容阻工、闹事,给政府和项目方施加压力,为他人在工程承揽等方面提供便利并从中获利。2015年7月,益阳万达广场项目土石方工程准备开工前,文力组织胡某、彭某等人开会,授意大家要团结一致,拿下万达土石方工程。后在得知万达土石方工程已被七里桥村承揽后,文力默许胡某带领益麻多名下岗职工数次到万达项目工地阻工,导致该项目多次停工。阻工期间,文力还安排益阳麻纺厂保卫组每天将通往施工场地的铁门(已锁并贴封条)按时打开,为阻工人员进入施工场地提供便利。在此情况下,该项目施工方恒华公司迫于无奈按9.5元每方价格付给胡某等人95万元现金。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2019年12月,文力被执行逮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胡某、彭某等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像文力这种坐视、放纵,甚至插手企业建设项目、强揽工程的行为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必须依法打击,对个别带头滋事和后台操纵者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长期把持村级政权、称霸一方、破坏当地经济秩序的族霸、村霸绝不能手软。

三是乱搭乱建行为。

乱搭乱建的根本原因是利益驱动,目的是为了套取国家搬迁补偿款,获取更多的补偿。这种行为的泛滥与当地监管部门疏于管理,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串通一气、弄虚作假也密不可分。

2013年至2014年,在益娄高速建设期间,赫山区岳家桥镇大塘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何某,原村委主任刘某,原村党支部委员陈某、蔡某,原村聘人员周某合谋,利用职务之便,合伙抢建1栋违章建筑,骗取国家征收补偿安置款56万余元,另还纵容他人建了3处违章建筑,骗取补偿款120多万元,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因何某还存在其他违法犯罪情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陈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刘某、蔡某、周某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乱搭乱建影响的是城市形象,贬损的是投资环境,阻碍的是经济发展,危害深远。治理乱搭乱建现象,必须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在监督管理过程中以权谋私、管理不力和滥用职权的必须依纪依规追究责任;对在清理拆除行动中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公安部门也要依法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