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卫士风采】(21)手执利剑践初心——记市委巡察办巡察督查科科长彭敏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文小凤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04-28

巡察,是一把高悬的“利剑”。市委巡察办巡察督查科科长彭敏,也是这把利剑的执剑人。

从2010年进入市纪委,彭敏先后在市纪委效能监察室、调研法规室、第一纪检监察室、市委巡察办等多个岗位锻炼。十年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练就了他过硬的“执剑”本领,先后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2018-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手”。


磨好剑——被称“巡察工作活字典”

彭敏所在的科室,承担了市委巡察的大部分业务工作,综合协调、业务指导、跟踪督导、汇总报告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经过这里。

巡察情况报告是每轮巡察最重要的成果,对巡察报告、问题线索报告等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也是最费精力的。观点、定性、用词,都要精准再精准。这就要求把关人拥有政治理论、党纪条规等多个方面的知识,也要有很强的文字综合能力。

在2019年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时,某市直部门一笔数万元的违规开支,涉及到几名班子成员,巡察组对这一问题线索初步定性为违反廉洁纪律。有过执纪审查经验的彭敏却提出了不同意见。

“钱没有到个人的口袋,不是个人私用,属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规范,没有走集体研究的程序,不是违反了廉洁纪律,而是违反了工作纪律。”彭敏的分析,最终得到了巡察组和领导的认可。

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彭敏起草和审核各类巡察报告、专题报告等巡察材料300多件,指导和参与市中心城区污染防治、查违拆违、脱贫攻坚等多次专项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受到市委领导充分肯定。

“他就是巡察工作的 ‘活字典’,只要我们有需要解决的疑惑,从他那里都能翻出答案。”谈及彭敏的业务能力,市委巡察办巡察指导科科长王毅竖起了大拇指。

“活字典”不是一蹴而就的。

2017年,市委巡察办成立不久,彭敏担任指导科科长,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借鉴,爱钻研的他一头扎进了这片全新的领域。

“他是个能坐得住、定得住的人。”同事李晓璇的办公室就在彭敏隔壁,她说,“每次下班,他基本都是最后一个走的人,第二天又到的很早。”

“就像钢铁要打,利剑要磨,必须时刻不放松学习。”彭敏边说,边拿出了近年来所摘写的几十本厚厚的读书笔记,“这一本全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这一本都是相关的党章党规政策文件。”……分门别类,系统全面的笔记堆在书桌上摞得像小山一样高。

巧挥剑——精准出击不落空

3月26日,六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启动,彭敏几个月前,就开启了忙碌模式。

“这一轮市委安排了5个巡察组,对1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结合巡察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安排2个巡察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从准备工作到巡察结束,每轮巡察做什么、怎么做,大大小小的方案基本是彭敏这个科室亮出来的。

挥剑不落空, 剑锋所指,必是顽疾,就要彰显威力。“每一轮巡察时间短,要求高。从筹备动员、集中进驻到撤点,相关工作要环环相扣,做到滴水不漏。”巡察前,制定方案、抽调人员、组织培训;巡察中,协调进驻、上下联络、业务指导;巡察后,审核报告、综合情况、督查督办,每一轮巡察,每一个环节,彭敏都严谨细致,有条不紊。

“巡察是政治巡察,每一轮、每个单位都不相同,不能按部就班,要根据新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彭敏主动为领导出谋划策,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动上级精神和领导要求的落实,力求所做的工作让领导肯定、让同事认可、让群众满意。

六届市委以来,益阳市先后组织开展了7轮常规巡察、3轮专项巡察、2轮交叉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共对5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670个,移交问题线索273件,巡察“组合拳”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要让巡察利剑更好发挥威力,不仅靠方案的编排,还要靠人员的布阵。

在工作中,有巡察组负责人反映,选配的巡察干部,有的业务能力跟不上,有的迟迟进入不了工作状态。

“我那个时候意识到,巡察干部抽调和培训十分重要。”从2017年起,彭敏就思考如何通过调整充实巡察人才库,提高巡察队伍战斗力的问题。建立了包括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专业人才在内的280余人的人才库,每年既有进,又有退,保证了精干巡察力量来源。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莫学海看着彭敏一路走来,感触很深,“谁都不是天生的行家里手,彭敏也是在多个岗位的实践锻炼中逐渐成长为具备‘十八般武艺’的巡察‘尖兵’的。”

敢亮剑——让巡察利剑永不蒙尘

执剑的人,必须敢于亮剑。

刚到市委巡察办时,彭敏就参加了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在巡察某市直单位时,发现多笔下拨基层的培训资金被挪用的问题,涉及的资金可能有上百万元。

为了尽快查清楚情况,彭敏和同事一头扎进海量的资料查阅中,把每一笔账目都从项目中清出来,“资料都是一箱一箱的,摆满了整个房间。”

作为巡察组联络员,他还带队深入多个乡镇与老百姓面对面了解核实情况。曾在一天之内,走访3个乡镇,核实了3起违规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后查处7人。

“巡察是得罪人的活,你太认真了,别把人都得罪光了,要为自己留后路!”彭敏也经常收到别人“善意”的提醒。

除了提醒,还常常要面对“糖衣炮弹”,往往巡察工作刚开始,就有不少人想方设法打听信息,有很多都是老熟人,有的还以吃请相邀,但都被彭敏婉言谢绝。

“思想若是有灰尘,就会瞻前顾后;初心若是被忘记,就会迷失方向。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只有永葆亮剑的硬气和底气,才能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彭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