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列出负面清单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文小凤 刘曼霖 陈雄 发布时间:2020-03-13

“我们公司属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在外地公司的资金未能及时收回,集中区新公司投产在即,当前资金缺口大,融资困难,如果资金不能到位,我们后续生产就难以为继了。”

2月20日,桃江县灰山港工业集中区纪工委书记赵世宏一行4人来到园区企业湖南湘怡钙业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时,南湘怡钙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瞿鑫忧心忡忡地说出了面临的难题。

针对“复工一线”提出的融资难问题,园区纪工委立即向党工委进行了汇报,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桃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政策意见》精神,明确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丁鹏负责协调贷款事宜。

疫情特殊时期,抵押资料办理存在一定滞后性,贷款办理流程结束所需时间未能达到企业预期。丁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秉着“为企业解困,助推顺利复工”的宗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一方面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办理手续,另一方面多次与银行沟通交流,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程序。

在纪工委的积极协调下,很快,土地确权颁证部门的人上门服务来了、银行调查了解的人来了,土地证书、企业资信等贷款资料加快完善,相关手续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近400万元的救急资金即将到位。

“感谢园区纪工委对我们这些小企业的重视,有了这笔贷款,我们的机器就能正常运转了,企业也能‘活’下来了。” 瞿鑫激动的说。

省第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从制度层面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益阳严格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全力服务企业发展,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1月10日至19日,益阳市纪委监委联合益阳市工信局对益阳市营商开展调研,聚焦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重拳整治。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作风不深入、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共一万多人参与问卷调查。

2月底,经梳理,益阳市纪委监委起草了益阳市《“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列出了政策落实、承诺兑现、审批服务、规范收费、监管执法、诉求解决、发展环境等7个方面的问题清单。针对性地提出了“十个不准”的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强化令行禁止。

如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产业项目补短板,加强对落实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在2月21日召开的市六届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表示:“市委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一体推进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治理,一体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齐心协力让益阳的营商环境有一个大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