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回望2019】(09)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发布时间:2020-01-23

“‘不打听说情’应该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必修课’”,2019年12月13日,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监委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防止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事项和请托受托违规办事的规定》,并强调,“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对标看齐,坚决杜绝拒绝打听干预、请托受托行为,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这是市纪检监察系统淬火加钢炼就执纪铁军的一个侧影。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意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担当实干铁肩膀,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员培训:常态化实战练兵 提高精准履职能力

“针对处置疑难信访问题,特别是与其他信访交织,我们推行会商处置制度,解决合力不够问题……” 2019年5月31日,安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靖华结合信访举报工作体会和思考,在清风学堂上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讲授“实战课”。

自2016年底以来,市纪委监委清风学堂“每月一课”风雨无阻,目前已开办35期,培训人数7200多人次。在“清风学堂”的带动和引导下,各区县全员培训平台相继建立,桃江“竹廉讲堂”、南县“爱莲学堂”、安化“清风课堂”、赫山“林翼学堂”……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突出加强全员培训,着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理论集训、以赛促训、以老带新等方式,分层分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和其他方面知识的专题培训。

市纪委监委实现常态化培训,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和岗位练兵等方式加强培训,做到了月月有培训、层层都参训。

“在实战中学习,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参加了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例论辩赛的王毅感受很深。2019年7月,市纪委监委立足实战性培训,开展“以案说纪”辩论赛,选取各种疑难案例作为辩题,紧贴实际、直面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当中的困惑与矛盾。

“此次活动不仅仅是几支参赛队的论辩,更主要的是让全体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联动起来,投入‘新、活、实’的全员培训新方式中去,进一步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好学、学好;活学、活用’,切实提高精准履职能力。”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

固本培元:抓政治建设 固思想根基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

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加强机关政治思想文化建设,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开设专题党课、集中学习、参观学习……市纪委监委将党支部作为队伍建设的主阵地,建立完善党支部常态化学习制度,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强化“四个意识”。

2019年4月,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的66名学员来到韶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在“睹主席遗物、学伟人风范、做合格党员”专题辅导课上,听着解说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学员们多次潸然泪下。“毛主席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看到他那件穿了20多年、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学员胡彩霞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现场学习,大家理想信念更加牢固,宗旨意识更加强化,工作热情也更加高涨。

为提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提升其履职能力,2019年5月,市纪委监委“弘扬五四精神、争当忠诚卫士”即兴演讲比赛在益阳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20名青年干部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参加决赛。比赛采取现场抽题、即兴演讲的形式进行,选手们以各自工作实践、所学所思为切入点,引经据典、激扬文字、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践行“五四”精神作了生动诠释。“这次即兴演讲比赛,除了临场发挥,还需灵活运用业务知识,让我这名纪检监察新兵学到不少,更是增强了当下学习的紧迫感和今后正风肃纪的使命感。”来自大通湖区纪委监委的选手杨洁深有感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以来,益阳市纪委市监委通过树立标杆、典型人物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创先争优意识,激发干部拼搏进取精神。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2019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这样评价13年如一日坚守信访一线的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副主任肖红。为了记录并见证这些纪检监察一线的先进工作者们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身影,市纪委市监委通过“清风益阳”一微一网平台,联动益阳电视台、益阳日报、益阳电台交通频道,继续做优做强《卫士风采》栏目,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三湘风纪网大力推介“业务能手”,今年全市共推出“业务能手”“卫士风采”人物11人。

严管队伍: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2019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的同时,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严从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市纪委市监委推动完善干部监督机构,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和大通湖区七个区县(市)纪委监委已单独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进一步健全了“谁来监督纪委”的内控机制。重新修订监督执纪工作手册和流程图、请示报告清单、负面清单,严格执行集体领导、请示报告等制度,印发提前介入审理案件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全市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检查,全覆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

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关口前移、触角延伸、抓早抓小,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适应监督、接受监督、在严格监督下履行职责,把爱护干部作为监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步发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更加自觉、专业上更加精通、律己上更加严格。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并聘任了首届特约监察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开展干部谈心谈话,落实廉政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开展年度工作述职和考评。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从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认真做好涉及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问题线索办理工作着手,重点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廉洁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以及在执纪审查过程中违反审查纪律、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坚持自我监督不松劲,不护短不遮丑,严防“灯下黑”。2019年以来,全市办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51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11人,提醒谈话6人,调离纪检监察队伍1人。

“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下一步将继续筑牢‘防火墙’,架好‘高压线’,切实加强自身监督,有效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促使干部忠诚履职。” 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