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回望2019】(08)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同向发力“锋芒”突显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发布时间:2020-01-23

2019年5月13日,赫山区发改局监督综合科科长张献波主动到赫山区纪委监委投案,交代自己挪用、贪污公款问题;2019年10月23日,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某某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交代了其在涉黑涉恶人员所经营企业违规兼职取酬、帮助他人牟取非法利益等“涉腐涉伞”方面的问题。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全市共有42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同比增长3.4倍,2人投案自首。特别是1至10月,主动交代问题312人,主动投案10人,同比分别增长82.5%、150%,其中10月8日至15日一个星期时间内就有6人先后投案。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益阳市纪委监委自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既重拳出击、正风肃纪让人不敢腐,又完善制度、健全法治让人不能腐,还加强思想教育、涵养政治生态让人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这个‘土皇帝’终于被市纪委抓走了。”“抓得好,他还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了,真是大快人心。”2019年7月,沅江市市民茶余饭后闲聊中的“土皇帝”,就是琼湖街道办事处金田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居委会原主任黄逸华。

他官不大,权力却不小,据统计,2010年以来,在沅江市以黄逸华的祥宇公司名义组织施工的建设项目就有86个,工程造价达25亿多元。经查,黄逸华等人涉案金额达3100多万元,是近年来益阳市和沅江市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值最高的。

此案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市委书记瞿海指出:“小官成巨贪,危害甚大,教训深刻,既要除恶务尽,又要作为警示,引以为戒。”

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管,市纪委监委注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结合近年来查处的以邓宗祥、李和平、胡经纬、龚秋桂等为代表的沅江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全面聚焦其存在的亦官亦商等共性问题,深入整治党员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借贷以及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提篮子”“打牌子”等突出问题。

为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要求,“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

保持高压反腐不动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一寸不让、有案必查、违纪必究。今年以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主要数据继续保持较高位运行,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318件、涉及处级干部20人,结案12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9人,组织处理1723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0人。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市纪委监委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使权力之车,不偏离正确的轨道,使党员干部没有腐败的机会。

自监察法实施以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有关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全市发出监察建议书72份,推动完善制度98项,督促问题整改123个。

2019年5月22日,资阳区黄家湖15栋建在湖面上的钓鱼别墅只剩下断壁残垣,大型水上演艺中心的拆除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原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保护力度正在恢复。

变化缘起于一份监察建议书。2019年4月18日,市监委向资阳区委区政府下发监察建议,指出相关部门责任人在原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关项目上存在失职与监管不力。监察建议书下发不足一个月,相关问题便已迅速整改整治到位。

市纪委监委建章立制筑牢“防火墙”,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挖案件发生的根源,及时查找并堵塞漏洞,对制度进行补齐和完善。要求案发单位认真排查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的普遍性和多发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建立有效预警提醒和防范修补机制。采取现场座谈、检查督办、调度通报等方式,对案发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以点及面,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惩治同向同步同进,是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不能腐”的一个缩影。个性问题的解决有效推动了共性问题的全面整改、建章立制。通过查办一起案件,推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从根本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什么时间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一个月。”2019年9月3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普通民警正在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手机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党纪国法知识竞赛的答题。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9月2日至9月30日,市纪委监委通过“清风益阳”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党纪国法知识竞赛(第三季)活动。

市纪委监委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筑牢不想腐的政治思想之基,连续三年通过“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开展党纪国法知识竞赛,2019年全市共有64.4万人次参与,三年累计有182余万人次参与。

近年来我市持续升级以“一网一微一基地”为主体的宣教平台,开办“每周一案”“以案释纪”“忏悔与警示”等专栏,其中“每周一案”已发布130个,阅读量最高达2万多;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集中观看人数超过12万。

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待参观人数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至10月参观人数分别为5500人、2.3万人、2.7万人、7万人。

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努力从源头上根治腐败,是推进不想腐的又一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召开了市直中层管理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两办名义通报了7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典型案件,在保持常态、形成共鸣上下功夫,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闻警自省,从源头上根治腐败。

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深刻对照和反躬自省中,“不想腐”的自觉正越来越深入全市党员干部的内心,也不断助推着全市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风净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