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回望2019】(06)把初心使命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文小凤 发布时间:2020-01-20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更敢作为,把初心使命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1月14日,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巡察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市纪委市监委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对标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主题教育同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严实作风、扎实成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学促行  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9年9月11日,益阳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翌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迅速向各支部传达会议精神。

9月16日,市纪委市监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统筹谋划,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月明确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列出了11类学习资料清单。同时,把开展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的12个巡察组全体党员干部一并纳入主题教育范围。

学什么、怎么学,是主题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

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形成全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氛围。全年发放各类书籍300余本,资料2000余份,人均周学习量达10篇以上。

机关各支部在机关党委指导下,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批次组织领导干部参观丰堆仑革命纪念馆、赴韶山进行党性教育、瞻仰益阳烈士纪念碑和参观烂泥湖博物馆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编印下发了《使命与担当——益阳市纪检监察干部风采录》等读本,号召党员汲取榜样力量;下发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

在全市中青年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专题党课。

通过学习提升干部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

参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发布学习体会,开展交流讨论;以“清风学堂”、业务知识培训班、三会一课等载体,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讲台讲形势、讲政策、讲业务;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次,对纪检监察干部学理论、钻业务、练技能等各方面进行了检验。

勇于自我革命  切实推动工作和队伍有新的进步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法理解不深刻”、“纪检监察机关在正确、灵活、精准运用和转换“四种形态”上有所欠缺”……这是市纪委市监委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后,市纪委市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焦点问题,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心选取确定了12个调研课题,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中,班子成员采取蹲点调研、个别访谈、暗访督查等方式,下基层40余次,检视发现、研究解决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26个。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是其鲜明品格。在主题教育中,市纪委市监委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担当,深入检视自身问题、强化整改落实,使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得到进一步的淬炼。

“政治站位上,存在‘以业务学习代替政治学习’的问题,反映出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够强;能力素质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本领恐慌明显,尤其是纪法衔接、精准问责做得不够……”市纪委市监委第四支部党员深挖思想根子,严格对标对表,从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方法等方面,认真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坚持的鲜明导向。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对照18个“是否”共查摆问题79条,并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大家的发言直奔主题、直指问题,共征求对领导班子意见30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72条。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纪检监察机关在“实”字上下功夫,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市纪委市监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研究确定了35项问题整改清单,目前已立行立改到位30项,限期整改到位3项,持续整改到位2项。

市纪委市监委在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推出了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专项治理数量压减60%等10条具体措施。2019年11月22日,出台了《关于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方案》,着力在2020年3月底前有效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

发扬钉钉子精神  着力推动整改整治落地见效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在主题教育中,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教育、民政、住建、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生态环境和卫健委等部门就学校食堂整治、农村低保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和农村饮水安全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方面专项整治成果予以公布,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和成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始终坚持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追缴违纪资金2089.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837.2万元,“纪委喊你来领钱”深受群众欢迎。

紧盯文山会海和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一年来,全市性会议较去年同期下降21.1%。

以整治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为抓手,全面排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干部调整中发现4名拟提拔考察对象存在未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形,4人均受诫勉处理,被暂缓提拔。通报4起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典型案件。

“我们将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统筹推进制度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整治成果,形成及时解决问题、防范问题产生的长效机制,确保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