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回望2019】(04)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文小凤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01-19

“教育扶贫集中治理政策好哩,为我儿补发了‘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资金,这1500元钱给我们家里解决了燃眉之急,真心感谢纪委。”拿到属于自己的补助金,赫山区兰溪镇金河村村民冷某高兴的说。

去年7月,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重点督查和专项检查时,发现贫困学生应补未补情况。查实后,对涉及的5个乡镇17名扶贫干部按情节予以组织处理,退还群众资金共计2.05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律保障是关键。2019年以来,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治理,2019年,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81个,立案417件,办结374件,查处1191人,追缴违纪资金2089万元,退还群众资金837万元。

以上率下 推动责任落地

“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在2019年年初召开的中共益阳市第六届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强调,彰显了益阳坚决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翻身仗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紧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把督促各级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作为重点,专项治理在“一盘棋”谋划、“抓短板”跟进、市县乡三级联动上着力,出台《关于推进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七条措施》,通过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加强调度督办、强化直查直办、公开通报曝光、加强专治办工作等七项措施压实“两个责任”,并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县市区和市直职能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各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切实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

让群众时刻感受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案件有人查是最直接、最具震慑力的路径。在坚持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暗访督察、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和扶贫职能部门联合专项检查、市委巡察组开展产业项目建设专项巡察的基础上,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做法,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重点案件进行包案督办,让扶贫领域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落实落细到位。

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按照要求对两批次34件涉及民生热点难点信访举报件实行包案处置,积极办理,严格把关,压实承办部门责任,确保办信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已办结26件,办结率76.5%,查处37人。并利用“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倒逼专项治理落实到位,对8个县市区和15个市直职能部门开展现场调度。

对问题零发现、线索零移交、案件零查处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点督办,对问题发现不全、整改措施不力的,及时发出提醒函和监察建议书。

向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发出《关于履行扶贫资金监管责任的提醒函》15份,交办问题线索39个。

向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单位提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

对沅江市4个相关部门处理省交办件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点名通报,强化处置责任。

……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责48人。

突出“精准”斩断贪腐“黑手”

“安化县古楼乡原枫香村会计汪善初优亲厚友,在生态护林员评定中不按照程序开展评定,将不符合条件的弟弟汪善虎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汪善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汪善虎违规享受的生态护林员工资已全部退还……”2019年6月,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在生态扶贫领域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这是益阳通过“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靶向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益阳相继开展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专项整治。为确保集中治理取得实效,市纪委市监委在省定要求基础上,配套实施“一专题一督查”“一专题一交办”“一专题一通报”等工作机制,对各县市区2017年至2018年度1839.6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整改问题524个,立案123起,查处204人,退还群众资金146.51万元。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监督促监管,发挥部门监管和派驻监督职责职能,推动职能部门精准监管,督促15个市直单位对2017年以来各系统扶贫资金和项目进行检查,实现扶贫领域事项监督大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市发改委对120余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市农业农村局对近4亿元产业扶贫资金,市卫健委对88家日供水能力1000吨以上的农村水厂,市住建局对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市移民局对库区移民资金,市教育局对“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资金和农村义务教育营养膳食补助,市财政局对扶贫资金的拨付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截止11月底,各单位主动发现并整改问题520余个,移送问题线索170余起。

为了加强监督的精准度,益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运用大数据消除扶贫领域监督盲点、疏导痛点,利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比对分析,对全市专项治理工作实时监督、智能分析、动态监管,受理投诉举报56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6775条,查处213人,守护好群众的“奶酪”。

公开清退 提升群众获得感

“小尧一组!”

“来了来了!”

2019年11月25日,安化县大福镇小尧村村委办公楼,会议室坐满了前来领钱的村组代表,当天,共有68195元资金清退到群众手中。

2019年5月下旬,大福镇纪委收到安化县纪委交办的一条有关大福镇小尧村村委主任黄某某的问题线索,大福镇纪委立即组成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经调查,发现小尧村村委主任黄某某、原村干部肖某某在任村干部期间存在将小尧村部分集体生态公益林用作个人开支的违纪事实。黄某某、肖某某分别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感谢大福镇纪委将这些钱的去向查清楚,把村干部拿的钱都退给我们,我们是真开心!”小尧村村组长肖某站起来说,此起彼伏的掌声回荡在小小的会议室中。

对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零容忍,把“拔了的毛”退回去,像这样的现场公开清退会,全市召开了40余场。通过一手抓惩治、一手抓追缴资金清退,不仅提升监督执纪的力度,更让监督执纪充满温度。

要管住“任性”的权力,不仅需要监督问责,也离不开建章立制。在专项整治中,益阳着眼长远,扎紧“制度笼子”,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巩固专项治理成果,通过整改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市财政局出台《益阳市实际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市农业农村局制定《益阳市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市生态环境局制定《领导带班接待群众信访工作制度》。全市建章立制10余项,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将继续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层层传导压力,真正狠抓落实,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