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回望2019】(03)为基层减负 增民生福祉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文小凤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01-16

“以前到年底这个时候,我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备检迎检,根本没有时间精力走村入户,但是现在运用日常工作和检查成果,简化了年终检查的程序和内容,负担少了,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更多了。”正值年底,赫山街道扶贫办干部李蓉虽然忙碌,但是神清气爽。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一年来,益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抓手,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集中整治,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0起,立案238件,处理367人,追缴资金527.21万元。

文山会海瘦身 督查检查缩减

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文山会海”……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最关键的是以上率下。

2019年1月,益阳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市委从自身抓起,从领导带头做起,查“病灶”、找“穴位”,出台精简会议、精简文件、改进学习等一系列硬招实招,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对标省委《20条措施》要求,市委把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带头拿出了“五张清单”,大幅压缩文件、削减会议,控制发文数量,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文件、考察调研、市管干部调查等事项的通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文处理和会议管理的通知》等公文处理规定,实行发文清单管理,把牢文件前置审核,严格实行退文制度。

在督查考核审批管理方面,出台《益阳市规范督促检查活动暂行办法》,对年度计划外的事项实行“一事一报审”,全市整合保留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4项,比去年减少90%以上。同时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签订情况,市级层面与区县(市)签订的责任状减至3项。市委市政府发文数、全市性会议、市级层面督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同比分别减少27.4%、21.1%、89.3%。

中央、省委、市委有部署,纪委就有行动。“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专项治理数量压减60%、改进谈话函询方式方法……”2019年5月,益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10条具体措施,从自身做起、从实处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带头整治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紧盯重点领域 强化监督落实

“桃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孔曙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安化县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陆继儒、管委会原副主任邓孟军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2月31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出整治“组合拳”,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在省纪委印发《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后,立即按程序撤销了市县两级8个廉政账户,并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自收到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交至市纪委办公室(财务科),并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填写《廉政台账》及《廉政事项报告表》。

为提升问题发现能力,益阳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市县上下联动、片组协作联动等方式,开展作风建设交叉检查。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基层减负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执行情况等进行督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2起,处理242人,党纪政务处分162人;查处违反省委“约法三章”突出问题11起,党纪政务处分15人,免职6人。

“沅江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胡经纬违规收受他人高档烟酒,加上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胡经纬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月,4起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典型案件被专题通报。针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收送红包等问题,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2019年以来,全市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党员干部3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5人。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监督,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益阳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字贯穿始终 提升部门效能

“新村部建成以后,很多单位都纷纷来挂牌,除了天花板没挂,到处都挂着牌子,没意义没作用,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疲于应付。清理了以后,我们就能按照上面的要求把安排的工作如数落实,服务群众的效能也有更大的提升。”在谈到基层挂牌乱象整治后的变化时,安化百选村党总支部书记谌云悬高兴的说。去年,通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安化全县减少了三分之一的标牌。

减负不是减责任,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中,益阳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改进作风抓整治。结合实际,将 “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和开展“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出台文件明确社区基层发现问题、街道呼叫调度、市直帮扶单位随时响应解决问题的职责定位,有力有序推进。各区街道社区按需求成功吹哨302次,解决基层环境卫生、设施修复、困难帮扶、违建拆除等相关问题346个。

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让改革落地见效过程中,在聚焦干部作风方面影响改革发展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行容错免责、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予以了结问题线索2014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68起。正风肃纪的新成效,不仅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让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