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回望2019】(01)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文小凤 发布时间:2020-01-14

编者按:

2019年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稳中有序、稳中有进、稳中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今起清风益阳推出系列报道,展示2019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迹。

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聚焦主战场

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实

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补短板、纠偏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益阳市坚决对标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关键在专,要害在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精准检视问题,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始终把“改”字贯彻全过程。

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2次听取专题汇报,明确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出台“1+8”专项整治方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先后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调研座谈会,部署专项整治、听取意见建议。

2019年10月,省纪委省监委部署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后,益阳市纪委市监委以“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统揽全市环保整治和督察问责,全市环保督察问责1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

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扶贫、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公租房等民生领域加强监督检查,零容忍惩治“微腐败”。

强力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自去年1月至今全市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30件,查结4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组织处理79人,移送司法9人。

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着力保障“三大攻坚战”,从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到持续深入推进“毁伞破网”,“讲政治”已成为益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做实监督首责

全面提升监督效能

“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和调研排查情况,汇总形成了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共性与个性作风问题清单,请认真对照自查……”2019年8月,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将《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作风问题清单》印发到各监督单位和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

该组对被监督对象和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画像”,开展“清单化”监督,宣传系统意识形态、财务收支、公务接待、考核考评、扶贫攻坚等30多个岗位的90多种隐患与风险问题得到有效防控。

对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生态的精准评估,是抓好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此,益阳市纪委市监委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机制:

——在重点监督上聚焦发力。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对“市中小担”和惠通担保公司集资问题涉及监管失职行为进行查处,处分处级干部7人,诫勉4人;动态更新并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廉政联合审查工作机制,市纪委市监委对5名干部提拔重用、2名干部和1个单位评先评优提出暂缓(否决)建议。

——在精准监督上聚焦发力。加强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发挥“互联网+监督”“益村”“智慧益阳”等平台作用。今年以来“互联网+监督”平台共收到投诉举报56件,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6775条,查处2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责令整改2168起,涉及资金341万元。

——在合力监督上聚焦发力。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职责贯通发力,实行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目前已就7个市直单位情况向4位分管市领导通报;落实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情况报告制度;严格问责倒逼,对履责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探索推进乡镇纪检片区、派驻机构片组、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四个协作联动机制,着力破解基层监督人手不足、力量分散、人情干扰大、“吃不下”等履职困境。益阳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较上年分别增长23.2%、6.7%。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还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如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探索“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机制,联合市住房保障中心开展全市公租房分配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排查出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94条。

坚持以案促改

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龚秋桂多次与他人合伙投资经营,违规经商办企业,以他人名义拥有多家非上市公司股份,共涉嫌获利454.6万元;利用职务之便和职务影响违规参与、组织民间借贷活动,共涉嫌获利991.8万元……”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典型案件。

益阳市纪委市监委以向力力案、下塞湖矮围案为镜鉴,举一反三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组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分专题召开警示教育会,在全市部署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借贷以及“提篮子”“打牌子”等3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问题突出的县(市)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

一年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打好“四种形态”组合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227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61.2%、30.9%、3.5%和4.4%,真正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履行到位。通过践行“四种形态”,党纪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2019年,426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违纪问题, 10人主动投案。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准用好问责利器。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发现一起严肃追责一起。2019年,全市问责处理“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人员共301人,涉及主体责任落实不力277人、监督责任落实不力24人,其中立案审查65人,组织处理236人。

问责板子打下去的同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也紧跟而上。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 2019年,全市共通报不实举报60起,其中市纪委市监委下发4期澄清不实信访举报的通报,为20名干部、1个单位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推动构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党中央政令畅通、政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