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建立派驻机构片组协作联动 有效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文小凤 汤叶枝 发布时间:2020-01-09

“今天,我们采取片组协作联动的方式,突击检查益阳市城建投公司公务用车情况……” 2020年1月5号一大早,益阳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人员碰头,研究部署协作联动检查工作。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检查

益阳市委第二巡察组向益阳市城建投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后,益阳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立即行动,结合督促巡察整改,采取片组协作联动方式,部署开展此次公务用车专项检查。

随后,联合检查组分成三组,深入益阳市城建投公司及其所属5家二级机构,检查公务用车申请、登记及节假日车辆集中停放等情况。根据检查情况,各监督单位制定出台了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公务车辆均按要求集中停放。联合检查组要求各监督单位,今后要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公车的管理和使用效率。

2019年3月底,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派驻机构片组协作联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按照“重大事项协作联动、日常监督分工负责”的原则,将全市25个派驻机构划分为5个片组,分别由5个纪检监察室作为片组联系科室。片组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片组例会,安排部署片组内的协作联动工作,集中排查处置重大疑难问题线索,研究部署联合行动,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各片组分别由一位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领导、监督和管理,一名组长具体负责,通过组内协作、组间互相交叉、上下协同联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在联系室的牵头下,各片组建立了统一的协作联动纪检监察人才库,按专长分门别类将各类纪检监察人才信息组织入库,协作联动机制启动时,快速从人才库中抽取相应人才搭建协作队伍,科学搭配力量。

据统计,2019年益阳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较上年分别增长23.2%、6.7%。

益阳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厚文说:“我觉得,实行片组协作联动,最大的好处是有效整合了资源,攥紧了监督的拳头,不论你是擅长谈话、查账,还是文字综合,都能在片组协作这个平台,找到位置、发挥所长、学到东西,这样就使每个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像我们组,在2019年实行片组协作联动以后,不论是发现、处置问题线索的数量,还是立案数和处分人数,都比上年有了很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