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问题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8

  为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狠刹赌博歪风,现将5起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南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郭世奇借赌博敛财问题。2014年至2021年,郭世奇担任南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常务副县长和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务期间,经常邀集商人老板打牌聚赌,打牌前有人“铺底”,而且“只赢不输”,其中仅从药品供应商段某处就“赢”了40余万元。牌局之外,郭世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段某医药、医疗器械销售提供帮助。郭世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郭世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安化县梅城镇民政所原所长蒋文中赌博问题。2016年5月至2018年6月,蒋文中利用担任民政所所长兼出纳的职务便利,挪用优抚、救灾、救济等民政资金241万余元用于赌博非法活动。2021年4月,蒋文中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12月,蒋文中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三、沅江市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原副大队长孙练武参与赌博问题。孙练武长期沉迷赌博,甚至不惜借高利贷去赌。为偿还巨额赌债,2015年至2016年,孙练武利用兼任沅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驻沅江市联合同创砂业有限公司警务室主任的职务便利,通过介绍柴油供货商、帮助销售砂石等“提篮子”行为,向管理服务对象收取好处费170万元(其中60万元未遂)。2017年7月至2019年7月,孙练武在未向组织请示报备的情况下,多次前往澳门赌博。孙练武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8月,孙练武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四、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银山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刘卫武参与赌博问题。2022年7月17日晚,刘卫武到赫山区某茶楼与他人以玩扑克牌“扯葫芦”形式进行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并给予行政处罚。2023年4月,刘卫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桃江县高桥镇卫生院副院长肖新颜参与赌博问题。2023年3月21日晚,肖新颜与他人以玩扑克牌“牛三跟”形式进行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并给予行政处罚。2023年6月,肖新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赌博是社会公害。上述5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我行我素,知法犯法,知纪违纪。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和政治生态强基工程,把禁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纪律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行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培养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牌局”“赌局”,带头做到遵纪守法。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公安机关建立集中检查、快查快移快处等协作机制,每月至少开展1次打牌赌博集中检查,第一时间查清被查获的打牌赌博人员身份,一律实行“四个查清”,即查清事情原由、查清关联人员、查清事发场地、查清问题性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持续形成强力震慑,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