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3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一、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工作人员宋彩云优亲厚友、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宋彩云担任千山红镇人大副主席兼民政办主任期间,违规为亲友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导致亲友超标准领取临时救助资金800元。2019年4月至2021年11月,宋彩云未定期核查享受城乡低保待遇人员情况,导致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待遇6844元。2022年11月,宋彩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二、沅江市草尾镇熙福村支部书记崔建明虚报水稻种植面积套取耕地地力补贴资金问题。

2018年至2019年,崔建明担任熙福村村支两委委员期间,通过虚报水稻种植面积的方式套取耕地地力补贴资金3.59万元,用于扶持张某某在该村经营的水果种植项目。崔建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1月,崔建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三、南县明山头镇丰安坝村原党总支书记邓中华、党总支委员熊进才套取种粮补贴资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磊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2017年至2018年,丰安坝村违规帮助农户龚某套取种粮大户补贴和稻谷目标价格补贴0.37万元;2020年,丰安坝村违规套取双季稻补贴资金2.02万元用于抵扣翻耕浸种费用,违规为22户农户申报稻谷目标价格补贴0.2万元。邓中华、熊进才对上述问题分别负直接责任或主要领导责任。刘磊对相关申报资料审核把关不严,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2022年8月、10月,邓中华、刘磊、熊进才先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退还或收缴。

以上3起典型案例,有的滥用职权优亲厚友、有的弄虚作假骗取套取、有的作风不实失职失责,反映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对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动“歪心思”、打“歪主意”,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应予严肃处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一卡通”的发放和管理,确保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推进“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卡”“资金”“人”三大要素,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