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9

  春节临近,为持续释放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现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南县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胡劲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盲目决策、搞“数字政绩”问题。

  2013年至2023年,胡劲峰多次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0.3万元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普洱、海南三亚、东莞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任南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期间,政绩观严重扭曲,盲目决策,脱离实际大搞虚假招商、“数字政绩”,对园区招商优惠政策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胡劲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0月,胡劲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资阳区长春镇人民政府原四级调研员陈跃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2013年至2020年,陈跃多次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9.5万元和高档香烟等礼品;在多次操办其亲属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均收受了除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陈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0月,陈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安化县滔溪镇党委书记黄治平公车私用问题。

  2023年10月3日,黄治平安排值班干部使用公车接送其亲戚参观滔溪镇百花寨景点。黄治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1月,黄治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四、南县博文教育产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志文违规发放福利、奖金问题。

  2020年至2021年,南县博文教育产业有限公司以考勤奖、职工提案奖等名义违规发放福利、奖金共计5.77万元,对此,朱志文负主要领导责任。朱志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1月,朱志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市银湘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邓春苗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2020年11月至2023年1月,邓春苗以“只加桌子不加人”方式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2023年10月,邓春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新时代新征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上述通报的5起案例凸显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容易死灰复燃、隐形变异。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时刻警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清醒认识一餐饭、一个红包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

  春节将至,既是节点也是“考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教育引导的力度,坚守过年的重要关口,对岁末年初加重基层负担,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以有力有效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