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冲在前面的,总有他一个”一一记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孝宗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刘美玲 李杰 刘玲 发布时间:2022-07-12

他面容清瘦、头发灰白,交谈起来慢条斯理;他是同事眼中的“办案能手”,经常被抽调参与大案要案办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他就是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孝宗。“冲在前面的,总有他一个。”熟悉李孝宗的人都知道,他这个人干工作有股拼劲和冲劲。

李孝宗原是一名公安干警,面对熊熊火场,他义无反顾冲进去抢出液化气罐,短短几秒钟,全身上下沾满灭火器粉尘,如此拼命,只为守护沿街20余家商铺的安全。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后,不管是监督检查还是审查调查,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让我上!”2020年初,当不少人还对新冠病毒抱有一种未知恐惧时,李孝宗却主动请缨参加沅江市委疫情防控督查。“你带孩子回娘家暂住一段时间,注意做好防护,不要担心我。”李孝宗安顿好家人后,便马不停蹄奔跑在社区、村组、学校、厂区等地。每天忙完,回到空无一人的家中,他经常是倒头就睡,等蓄足精神了又开启第二天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搞督查,就必须来真的。”为了压实社区防疫责任,他挨家挨户清点、核实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到被确诊对象家中了解掌握“五个一”“四个到位”等政策落实情况;为了守护“菜篮子”安全,他凌晨3点暗访全市规模最大的屠宰场,督促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了帮助园区堵住疫情防控漏洞,他召集当地社区干部、企业管理层、园内住户及其原单位领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整整80天,他既督又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0余个。“选择‘逆行’不是不害怕,而是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李孝宗说,为了督促疫情防控措施更好地落实落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义不容辞。“他心思缜密,观察力强,天生是块办案的‘好料子’。”2018年考入沅江市纪委监委以来,李孝宗参与了下塞湖矮围案、7·03专案、9·01专案、12·07专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办理,他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李主任,你终于回来了,我还有一些细节想向组织讲清楚。”李孝宗外调一星期后,被审查调查对象周某交代问题的意愿有些迫切。而在不久前,周某的态度截然不同。

周某从事规划工作30余年,拥有注册规划师证,是该领域的行家里手,相关工程项目的规划、审核、验收都要经他“点头”。接受审查调查初期,周某显得“老练”又“淡定”,避重就轻“主动”交代了收受红包礼金的违纪问题,但对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始终避而不谈。“这个案子对我而言,是一次‘大考’。当时虽然压力很大,但我坚信再隐秘的手法总有疏漏之处。”周某案是李孝宗牵头主办的第一个留置案件,他默默告诉自己,用调查事实说话,总会找到突破口。

282平方米的复式楼售价仅36万余元,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周某和家人吃饭时拍的一张全家福照片摆放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其背后隐藏着什么故事?搜查取证时,这两个细节引起了李孝宗的注意。

李孝宗迅速调阅周某居住小区规划资料,并“恶补”相关专业知识,终于在规划图纸中发现了“玄机”:在规划已报批的情况下,房地产商调整建设方案,将顶楼上方的隔热层加高,连同顶楼一起改建成复式楼,而违规享受这“私人订制”待遇的正是周某。随着调查深入,李孝宗还掌握了该小区超规划建设等问题,案子取得重大进展。“要让周某彻底放下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还得从情感入手。”李孝宗了解到周某的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一直教育他要踏实做人,勤奋工作,父亲虽去世多年,但一直是他心中的榜样。如今,85岁的老母亲成了他内心最大的牵挂。

临近清明节,周某的妻子带着女儿看望婆婆,给公公扫墓。李孝宗得知这一情况后,想到周某的牵挂,关心地对他说:“昨天你老婆孩子回老家给你父亲扫了墓,你母亲听说你在加班,直夸你工作跟读书一样发狠。你要是挂念家里人,就看看这张全家福……”当李孝宗将照片递给周某时,瞬间戳中了他的内心。

“母亲一个人把我拉扯大,不知道受了多少苦多少累,好不容易熬到我成家立业了,却从没享过我的福。这是我搬新家时拍的照,她老人家能来家里吃顿饭都不容易,我对不住老娘,更让去世的父亲蒙羞……”这时周某已泣不成声。

从“油盐不进”到依靠组织,一张全家福让周某的态度发生彻底转变。李孝宗趁热打铁,全面讲形势、论纪法、摆证据,短短两个月,周某严重违纪违法案顺利突破,收缴违纪资金百余万元。2021年5月,周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用李孝宗的话说,没有人天生就会,只有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沉淀,才能离成功更近。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纪法衔接、法法贯通的要求越来越高,李孝宗总说:“一天不学就会本领恐慌,今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先把目录背熟,建立整体框架,再分块突破,一个个知识点过关,只要舍得学,总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