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浩然”正气显担当——记桃江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胡浩然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美玲 李杰 谢佳良 发布时间:2022-06-14

“父亲给我取名‘浩然’,是取自苏轼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希望我做一个刚正不阿、泰然自得的人。纪检监察工作斗争性强、风险性高,心有浩然气,才能在乱云飞渡中获得从容……”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2年来,他在信访战线用心用情淬炼为民初心,在办案一线斗智斗勇锤炼斗争本领,在综合服务岗位耐心细致提升服务质效,他就是桃江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胡浩然。

这是坚守和情怀,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每学期10块钱,说是订阅杂志,但从来没收到过,其他家长敢怒不敢言。”2018年3月,群众匿名电话举报某乡镇的一所幼儿园违规收费,胡浩然还未详问具体情况,电话早已挂断。

“虽然金额不大,但影响很坏,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通过暗访多名学生家长,胡浩然初步判断举报内容基本属实,他随即来到县教育局调查,发现县教育局并未要求订阅杂志。

难道另有隐情?胡浩然决定找幼儿园的经办人员当面了解情况。经过多次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一名幼儿园工作人员终于放下心理包袱,道出了其中原委。

原来,此乡镇中心学校为弥补经费缺口,以每学期每名幼儿10元的标准,以职务便利向辖区内幼儿园违规摊派收取管理费,而幼儿园只好通过虚构“杂志费”,将这笔费用转嫁至学生家长。最终,该校校长、副校长等6人受到行政警告,违规收取的费用责令予以退回。

案子办完了,但工作还没有结束。在桃江县纪委监委推动下,县教育局迅速对全县近两年教辅费用收取情况进行起底,及时清退违规收费,收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有将心比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才对得起这份信任和期待。”从事信访工作的5年时间里,胡浩然共处置各类信访举报230件,参与信访答复会42次,上门与实名举报人答复沟通129次,曾获评全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获个人三等功。

这是使命和担当,再顽固的堡垒也一定要攻破

“那真是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援疆半年,只下过3场毛毛雨,因天气干燥,流鼻血、喉咙痛是常有的事。”2019年6月,胡浩然被组织选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当地某师纪委监委办案工作。

还来不及适应当地“水土”,他便一头扎进了案子里。王某是一家拥有20多家子公司的国有集团公司董事长,业务遍布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境外国家,外调异常艰难。而且王某精通财经政策、反侦察能力强。

“我没有任何问题,随你们怎么查!”留置初期,王某情绪激动,言辞激烈。胡浩然并没有退缩,通过厘清股权结构,突破重点对象,很快便掌握了他涉嫌受贿290余万元的问题,对此,王某供认不讳。

案子取得重大突破,正当大家松了口气时,在办案一线磨砺多年的胡浩然敏锐地发现,王某只是避重就轻,交代的问题不过是“冰山一角”。

“装修合同必有蹊跷。”在重新梳理案情时,胡浩然发现王某的三层大别墅装修得十分豪华,用的都是高档红木家具,地面铺设大理石,装修费用明显超出合同金额。

随着调查深入,王某终于承认:在他的关照下,装修公司老板承揽了大量工程,作为回报,该老板打着装修的“幌子”向他行贿100余万元。

随着一个个谎言被揭穿,一份份证据被锁定,王某的心理防线一步步在崩塌。

胡浩然“趁热打铁”,结合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引导王某回忆当年热血拼搏的青春岁月,帮助他找回遗失的初心。看着自己当年的入党申请书,王某真诚认错悔错,如实交代了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2021年9月,因涉嫌多个罪名,王某被移送司法机关。该案通过公安、法院、审计等联动协作,为公司追回经济损失5.33亿元,并在系统内形成强大震慑,先后有10名领导干部投案自首。胡浩然等3名援疆干部均被该师党委记个人三等功。

这是责任和牵挂,先顾“大家”后顾小家

2021年,胡浩然从办案一线调至办公室岗位。每天接打电话上百个,同事们都笑着说,大事小事找“浩哥”准没错。

“收发文件、报送信息、撰写材料、公车调度、物资保障……就像工厂里的流水线,任务一个接一个。”胡浩然说,干了一年办公室主任,感觉快要成“强迫症”了,但凡经手的材料、报送的数据、制发的文件,都是反复看了又看、核了又核,生怕出错。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为了避免陷入繁琐而没有成果的事务性工作,胡浩然带领办公室的其他同志一起,对机关财务会审、涉案款物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调整优化,特别是通过规范采购制度、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等措施,2021年,委机关三公经费各项支出同比下降8.3%,被国家机关事务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评定为“节约型机关”。

让胡浩然放心不下的,还有家人。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不管工作再忙再累,每逢周末,他都会主动“包干”家务活,接送小孩上兴趣班,把珍贵的时间留给孩子。

“能补偿一点,就补偿一点。”胡浩然说,妻子是班主任,白天管完别人家的娃,晚上还得照料自家的娃,忙前顾后很辛苦。

当记者打趣:“您厨艺怎么样?”胡浩然信心满满地说:“我做的饭菜基本光盘,老婆、孩子都爱呷!”

在工作中,胡浩然履职尽责、无怨无悔,身边的同事都被他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精神所折服;面对家人,他把最柔软的心思体现在干家务、接送小孩等家庭琐事上。胡浩然总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很辛苦,好在有家人坚定的支持。我会努力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把工作干扎实,把日子过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