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田薏萱:在审查调查一线历练成长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5

2019年,在省纪委专案组办案193天。

2020年,在省纪委专案组办案243天。

2021年,在市纪委专案组办案237天。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33个月的时间里,有24个月,赫山区纪委监委驻区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干部田薏萱都奔跑在办案一线。审查调查一线的历练,让这位90年出生的年轻姑娘迅速成长提升,从新手小白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能手。

不仅要时刻准备好,还要经得磨

大学生村官出身,街道党政办工作3年,2019年4月任职赫山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专干……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前,田薏萱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对审查调查却“没有太多概念”。

“给青年干部压担子,就是想让他们在审查调查一线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关键时刻能够挑担子。”赫山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金瓯说。

“难也要上。”面对组织信任,年轻的田薏萱迎接挑战。为了更快进入角色,她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见缝插针地研读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书籍,一本本地翻看案件卷宗,从中学习谈话技巧、办案方法,不明白的地方,就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学习。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终归要到战场经受淬炼。

“看到案情初核报告,脑瓜子嗡嗡的,很震惊!从没办过这么大的案子!”一上战场,田薏萱就被抽调至省纪委监委,参与办理一名原正厅级领导干部李某的专案。该案涉及李某妻子、胞弟一家等,涉案人员多、案情牵涉面广,专案组决定对各个关键人物分头突破。

李某胞弟的妻子单某,是攻克该案的重要一环。专案组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田薏萱。

“我不签,你们拿来的东西我一个也不会签!”当田薏萱拿着立案决定书要求单某签字时,单某叫嚣道。

单某只读了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不高。刚留置时,她态度强硬,拒绝在任何文书材料上签字,更遑论调查谈话。

“磨!”田薏萱说:“虽然单某读书不多,我天天讲,月月讲,把纪法知识掰开、揉碎讲清楚,总能让她理解一点。”

单某原本家里穷,生活坎坷,老公从政后,疏于照顾家庭,两人的隔阂越来越深,只有金钱给她带来安全感。田薏萱从家庭入手进行引导,“您大女儿在财政局工作,小女儿读研,别人肯定很羡慕您吧……只有把问题讲清楚,您才能早点见到女儿。”

讲人之常情,讲党纪国法。一个月后,单某的“硬气”被“磨”光了,她如实交代了丈夫受贿、自己 经手收受财物的问题和事实。

突破单某后,该案其他关键人物也逐一突破。最终,该厅级领导干部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被审查调查人,都要时刻准备好,对案情、人员背景、人际关系等烂熟于心,而且要经得住磨,才能从容面对不同的状况。”田薏萱说。

用温暖感召,让沉默的谈话对象开口认错

在审查调查一线,田薏萱大多从事谈话工作。“设身处地、相互尊重、耐心细致”,她有着女性独特的优势。

同事杨军经常和田薏萱搭档,两人也配合得很默契,“谈话讲错一句话,可能会导致对象长时间对抗。田薏萱在谈话中能用情感建立信任,用温暖感召被审查调查对象,我们一起搭档谈话时,一个眼神她就知道我需要什么,能很快接上话。”

一次,田薏萱参与办理一名原副厅级领导干部专案,其妻子宁某是重要突破口。夫妻俩是同窗,相识30多年,感情很好。怕自己讲的话对丈夫不利,被留置40多天的宁某仍旧沉默寡言。

宁某多愁善感、心思细腻,除了研究心理学,没有其他爱好,田薏萱通过“闲聊”慢慢打开了她的心扉。“第一次见您,我挺惊讶的,短袖配牛仔裤,背的包比我用的还旧,感觉您一身行头不超过500块,真的太朴素了!”

“包只有200多,是好朋友送的,我一直舍不得扔。”宁某解释道。

看到年龄和女儿相仿的田薏萱,宁某渐渐打开话匣子,她主动谈起丈夫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女儿的叛逆,好几次情绪失控。田薏萱安慰道:“小时候,爸妈在外工作,有段时间我也叛逆,很多道理长大后才会懂。您女儿还小,不善于表达,您为家庭的付出她是能感受到的。”

田薏萱耐心地向宁某宣讲党纪国法,认真听宁某谈自己的生活体会。宁某也逐渐认识错误、正视问题。

“最近电影《哪吒》很火,‘我命由我不由天’,还真是这样,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当主审说起电影台词时,田薏萱捕捉到宁某眼皮微抬、鼻子翕动的微表情,迅速接话:“人只要想改变,命运就会有转机,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犯了错不怕,怕的是一错再错,失去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多年来把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家庭的宁某不禁潸然泪下,“你说的没错,我上半辈子一直为家庭而活,老公走到这一步,我没有及时提醒督促,现在藏着掖着也没用了,我把知道的都讲清楚。”

卸下思想重负后,宁某不仅详细说明家庭财产情况、丈夫的人际关系、受贿金额,还主动交代了组织未掌握的问题。解除留置时,宁某真诚地说:“小田,等你结婚时,一定记得通知我!”

永葆担当情怀,在热爱的事业中继续发光发热

审查调查一线工作任务重、强度大,田薏萱是这条战线上为数不多的女干部。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接到工作任务,她都是答复‘好,马上办!’从不会因为工作辛苦或者自己是个女同志而推脱。”同事邹彬说。

办案,最考验人的是决心、毅力。最长的时候,田薏萱在专案组整整待了243天。在专案组的那些日子,常常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凌晨入睡。生日、中秋、国庆都在办案子,不少同事甚至在办案点吃“年夜饭”。

“所有的同事都很拼,也很担当。当我本领不足的时候,同事们手把手教我、帮助我;当我想家情绪低落的时候,同事们心贴心、照顾我。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很充实,很有获得感,团队精神和集体力量,让我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田薏萱动情地说,在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时,那一句“唯有担当、别无选择”,让她始终记得纪检监察干部应该葆有的情怀和价值追求。

磨砺使得玉成,团结使人进步。2021年,赫山区纪委监委荣获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而在办案一线磨砺近3年的田薏萱,也相继获得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优秀抽调干部、赫山区执纪审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从当初的经验不足到如今的镇定自若,一路走来,她的内心更有底气,也更加坚韧。她说:“虽然接触了办案的各个环节,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担当有为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自己选择和热爱的事业中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