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于无声处有担当——记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副主任胡石方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崔佳欣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1-07-26

在市纪委监委办案基地,我们见到了信息技术保障室副主任胡石方。相比办案室的忙碌,信息技术保障室显得格外安静,大家置身于众多电子设备构建的“数字世界”,陪伴他们的只有键盘的敲击声。坐在工作台前接受采访的胡石方略显腼腆,但一说到他所从事的电子数据调查工作,话匣子很快就打开了。

今年步入不惑之年的胡石方,一直从事电子数据调查工作的研究和探索。电子数据调查取证,不直接和被调查人短兵相接,而是在无声的战场破译犯罪密码,于细微之处寻找破案的关键证据。

2018年,胡石方从市检察院转隶至市纪委监委,入职的部门是信息技术保障室,一个伴随监察体制改革而诞生的新部室。主要职能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增强取证、信息分析提取能力,提高执纪的效率和质量。

“以前在市检察院从事职务犯罪业务与技术融合的探索工作,虽然有相关专业经验,但电子数据调查取证如何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对我而言也是新的探索。”胡石方坦言。

胡石方把新的工作任务当成锻炼和挑战,不断了解新情况,掌握审查调查工作流程、特点,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要求。

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是胡石方到岗后接触的一个大案。被留置后,黄某态度恶劣,专案组的内审工作迟迟没有进展。

当时,胡石方协助审查调查部门参与了对黄某住所的搜查工作。现场,胡石方发现一个电子数据存储介质,要求办案人员依法扣押。

“搜查到的这个存储介质,已经无法使用,办案人员也认为没有价值。但蛛丝马迹一般都藏在不起眼的地方,不能放过一点可能。”胡石方说。经过多方调试,存储介质终于启动,并从中分析出了一条已擦除的电子数据,内容为某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分成比例。

随即,胡石方将数据反馈给了专案组。专案组围绕这一内容转变审讯方向,最终黄某放弃抵抗,全面交代了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挪用资金等问题,该案涉案金额达3000多万元。

“参与黄某案,让我在技术与审查调查办案融合上的探索有了信心。”胡石方说。

“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胡石方不仅有技术能力,还具备很强的办案思维,能带着问题去分析和研判数据,精准地为审查调查办案提供信息情报支持,也改变了大家对信息技术保障室就是‘数据搬运工’的刻板印象。”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主任颜亭亭说。

聂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公安机关向市纪委监委移送了相关涉案电子数据存储介质,依照相关规定,胡石方对存储介质进行了数据分析研判。

“经过分析,发现这些设备上的数据很多是关联不上的,当时我就怀疑聂某还使用了其他的存储介质。”胡石方说,他随即与审查调查组、公安机关专案组进行对接,从扣押物品中找到了一批老旧电子数据存储介质。拿到后,胡石方开始逐一进行数据分析。

在海量信息中,胡石方发现一条聂某女婿传送的电子数据,只有简短的三个字:“钱到了”。结合案情,胡石方建议专案组根据数据所显示的时间节点溯源,调取相关人员的银行流水。最终,专案组从该笔资金入手,找到了案件突破口。

信息技术工作,不仅需要洞若观火的眼睛,需要飞速运转的大脑,更需要锲而不舍的执着。

信息技术保障室负责为市纪委监委各个办案室提供技术服务,多的时候,胡石方一次性要处理几十台存储介质的的数据分析。“有任务的时候,胡主任就在角落这个工作台前,一盯就是几个小时,他的一丝不苟、对工作的执着也感染着我。”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90后”干部吴荣荣说。

“搞技术的人,可能就有这么一股执念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无论身处何处,胡石方的这种韧劲从未改变。

一次,胡石方被借调至中纪委。当时,专案组扣押了相关存储介质,其中有一台无法获取数据,专案组准备放弃。胡石方却自告奋勇提出“要试一试”。

“越搞不出,我就越想搞出来。”不服输的胡石方沉下心钻研,查阅资料,尝试各种技术,最终从该存储介质中成功获取了近8000条数据记录。

当胡石方把汇报材料送到专案组时,专案组领导这样评价:“湖南人干事情就是行,霸的蛮。”

2018年以来,胡石方参与的案件达80余件,分析存储介质600余个,研判各类数据上千万条。凭借过硬的技术与办案素养,胡石方入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子数据技术服务人才库首批成员。

面对工作与荣誉,胡石方始终是沉静的。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这无声战场,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枯燥,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理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利用技术手段为审查调查提供突破点、提供证据支撑,是我的职责使命,也是我始终如一的追求。”胡石方说。